•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金融理财 > 事故频发,消息称平安车险在部分省市拒绝为特斯拉新车上保险
  • 事故频发,消息称平安车险在部分省市拒绝为特斯拉新车上保险

    时间:2021-05-02 22:27:26  来源:  作者:

    中华网财经讯,4月21日,据新浪科技消息,在部分省市,平安车险已经拒绝为特斯拉新车主上保,已经上保到期并需要续保的,政策也开始收紧。据悉,这一部分省市包括河南、浙江、陕西以及北京和上海。目前,平安车险以及特斯拉官方均未予回应。

    “说是因为特斯拉的车辆修理费太贵,所以给停了。”在上海有一位特斯拉Model 3车主表示,在2020年报保险修汽车尾部最终花了2万元,而燃油车相同的部位维修仅需3000元。

    特斯拉事故频发,被指“态度傲慢”

    4月19日,在上海车展特斯拉展位现场,一名女车主身穿“刹车失灵”字样T恤站在车顶维权,引发关注。随后,该公司一名高管回应称“没有办法妥协,这是新产品发展必经的一个过程”,还强调“自己的调研显示,90%的客户都愿意再次选择特斯拉”。

    新华每日电讯评论称,特斯拉高管如此傲慢的回应,几乎让人感受不到解决问题的诚意。新华社、央视新闻相继发表评论,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发文评论: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佼佼者,不能为车主提供安全可靠的产品,出了问题不能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反而一而再、再而三地爆出安全事故,一次次将车主置于险境,试问企业的责任和担当何在!

    特斯拉“刹车失灵”相关的事故并非孤例。

    今年3月11日,海口一名特斯拉车主蒙先生在停车场停车时,车辆在连续踩刹车的情况下无法停下,导致撞上护栏。

    特斯拉在《关于海南碰撞事故的说明》中称,海南发生的这起特斯拉交通事故,初步判断主要是因地面湿滑和车主最初踩下制动踏板时幅度较轻,导致刹车距离变长。

    值得注意的是,从去年6月开始,特斯拉类似的车辆“失控”事故就频繁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仅2020年6月~12月,因特斯拉车辆突然“失控”发生的事故有近十起。而在今年1月,又有4起特斯拉车辆“失控”事故发生,涉及车型包括Model 3、Model X和Model S。

    在中国市场风波不断的同时,特斯拉在美国本土市场也正遭遇“问责”。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时间3月18日,美国汽车安全部门向外界披露,已对27起特斯拉车祸事故展开调查,其中23起仍在调查中,另有4起已完成调查,结果已公布。

    新能源汽车专门保险尚处空白,理赔纠纷频发

    据了解,在目前车险市场上,还没有专门针对新能源汽车的保险产品。为此,很多承保新能源汽车的保险,沿用了燃油汽车的一些保险条款。但因为有些条款并不适用于新能源汽车,为此常常发生理赔纠纷案件。

    有业内人士表示,新能源汽车的关键部位在电池,电池是供应清洁能源和动力的主体,也是区别于传统燃油汽车的关键。在当下的车险产品中,如果燃油汽车的发动机因为非人为原因造成损坏,保险公司是需要理赔的,但新能源汽车没有发动机,只有电动机和电池,所以按照传统的车险责任,很难有相对应的理赔规则。

    因此,在国内,保险公司承保新能源汽车时,一般不愿意包含电池等。而且,如果按照传统的车险产品承保,一旦被承保的新能源汽车出现电池、电动机等问题,保险公司很少给予理赔。所以说,新能源汽车在厂家质保期内不出险还好,一旦发生因电池损坏引起的责任风险,定损难、理赔难的现象就会成为困扰车主和保险公司的共同难题。

    除此之外,业内人士还表示,从出险的数据看,新能源汽车的出险率一般高于传统车险,且目前新能源汽车用于网约车较多,风险高于常规家用车。

    特斯拉剑指车险业务,马斯克非常看好

    今年3月份,据媒体报道,在加州运营汽车保险业务一年多后,特斯拉正计划将业务扩张至伊利诺伊州、德克萨斯州和华盛顿州,目前正等待监管机构批准,未来还将在更多州开展保险业务。

    这是特斯拉继与第三方保险公司合作推出InsureMyTesla项目之后,第二次进入保险行业。但新项目相当于特斯拉“自营”,参与度要高得多,基本上相当于新成立了一家保险公司。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非常看好保险业务,预计未来估值可能达到特斯拉汽车业务的30%至40%,相当于再造了一个“小特斯拉”。

    2019年特斯拉推出了保险计划,从加州开始试点,扬言保费比竞争对手便宜至多30%。到目前为止,的确有许多加州客户表示特斯拉保险的费用更少。此外,特斯拉还计划在加州提供自动驾驶汽车保险,马斯克表示年底有望获得监管机构放行。

    特斯拉早前一直计划将保险业务扩展到更多的州,但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特斯拉必须适应不同的监管环境。特斯拉首席财务官Zach Kirkhorn表示,在向其他州扩张之前,特斯拉还一直在通过整合更多远程信息来完善其保险服务。

    此外,特斯拉还计划利用其汽车内的联网功能,包括驾驶辅助功能,提供一种比竞争对手更精准、更便宜的保险产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