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金融理财 > 新一轮监管风暴来袭?国务院金融委强调打击比特币挖矿和交易,虚拟货币应声集体下挫
  • 新一轮监管风暴来袭?国务院金融委强调打击比特币挖矿和交易,虚拟货币应声集体下挫

    时间:2021-05-22 09:20:54  来源:界面新闻  作者:邹璐徽

    新一轮监管风暴来袭?国务院金融委强调打击比特币挖矿和交易,虚拟货币应声集体下挫

    比特币将迎来国务院金融委的“迎头重击”。

    5月2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下称“金融委”)召开第五十一次会议,金融委特别强调,打击比特币挖矿和交易行为,坚决防范个体风险向社会领域传递。

    据界面新闻了解,这是国务院层面首次对于比特币挖矿与交易明确提出打击要求。

    晚间消息出来后,币市反应迅速,比特币瞬间跌破38000美元,24小时跌幅9.05%,市值排名前十的加密货币24小时跌幅从14%-21%不等;美股区块链板块集体转跌,比特矿业跌近20%,第九城市跌9%,嘉楠科技跌5.5%,Bit Digital、迅雷、亿邦国际、Marathon Patent均跌超4%。

    近期,国内对于加密货币的监管政策十分频繁。早些时候,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联合三部门联合发布金融机构、支付机构不得开展与虚拟货币相关的业务的通知。

    此外,继3月10日全面清理关停虚拟货币挖矿政策后,5月18日,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内蒙古自治区能耗双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再发布《关于设立虚拟货币“挖矿”企业举报平台的公告》,宣布特设立虚拟货币“挖矿”企业举报平台,全面受理关于虚拟货币“挖矿”企业问题信访举报。

    5月21日,央视网更是发评提示比特币风险,称比特币背后既没有金本位的内在价值,也没有法币的主权信用,更缺乏实际经济活动的支持和正式的安全保障,对于虚拟货币交易的系统性风险,提供投资者必须保持足够的警惕,避免成为虚拟币市场甚至幕后操控者的牺牲品。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委会轮值主席于佳宁向界面新闻指出,当前全球对于虚拟货币的监管都在升级,一些虚拟货币存在不切实际的宣传和炒作,使得市场估值偏离基本价值或者被赋予过高的期望。此外,由于虚拟货币具备匿名性、国际流通性广等特征,因此近些年有部分犯罪分子利用虚拟货币跨境兑换,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洗钱犯罪新手段。在未来,各国针对加密资产的监管规则只会越来越明确,并且将趋于严格。

    突发的政策风险曾一度引燃币圈的恐慌情绪,部分资金集中抛售加密资产一度导致币圈几近崩盘。5月19日,比特币日内跌幅超 30%,以太坊跌幅逾45%,其它加密资产亦大幅下挫,比特币价格与今年4月创下的历史最高水平相比已腰斩。

    如今新一轮的监管风暴即将来临,币圈反应如何?

    多数投资者持悲观看法,有投资者认为这将是新的“94”。

    此前,2017年9月4日,央行联合七部委全面叫停ICO(首次代币发行,源自股票市场中的,代指区块链概念项目融资)定性ICO为非法融资行为,国内交易所也被关闭,引发币圈一段时间的行情“大跳水”。

    也有矿业人士认为,该政策将直接导致国内矿业向海外发起新一轮转移。界面新闻发现,在该新闻发出后,已有不少矿场主陆续在朋友圈发布海外矿场招商信息,地点包括加拿大、非洲、伊朗等地。

    关键词:比特币 加密货币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