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金融理财 > 卢森堡:新中国银行业“出海”第一站
  • 卢森堡:新中国银行业“出海”第一站

    时间:2021-06-04 08:21:03  来源:  作者:

    卢森堡国土面积不到中国上海市的一半,但吸引了世界各国银行落户。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卢森堡考虑到依赖钢铁行业、经济结构单一带来的弊端与风险,在经济多元化的进程中着力发展金融业。

    中国与卢森堡在银行业的合作渊源深厚。早在1979年,中国银行就在卢森堡设立分行,这是新中国在海外设立的第一家银行分支机构。如今,主要中资银行纷纷在卢森堡设立欧洲总部。目前卢森堡已成为欧洲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之一和中国资本进入欧盟的主要门户之一。

    与此相呼应,卢森堡国际银行2019年来到中国,正式落户北京,成为首家在中国大陆开设代表处的卢森堡银行。成立于1856年的卢森堡国际银行,是卢森堡历史最悠久的综合性银行机构。在卢森堡国际银行北京代表处的揭幕仪式上,卢森堡国际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在世界上属于发展强劲的国家,对我们来说独具吸引力,我们看到中国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此次在中国设立代表处,代表着我们进入中国的第一步。”

    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国际领先的金融中心携手,书写了一个个合作共赢的故事。近年来中卢在绿色债券、绿色信贷等绿色金融服务领域进行重点合作,为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增添了亮色。绿色债券是国际市场上快速发展的新兴债券品种,募集资金专门用于支持具有环境效益的绿色产业项目。绿色债券对中国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基础设施等方面的绿色升级具有重要作用。据悉,中国金融机构已发行数只以“一带一路”或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绿色债券,在卢森堡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募集数十亿美元资金用于支持相关国家绿色项目建设。中卢双方多年的合作与对话,正在助力全球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市场的建设。(海外网 吴正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6月04日   第 08 版)

    关键词:卢森堡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