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金融理财 > “D级”恒邦保险股权生变:江西金控上位
  • “D级”恒邦保险股权生变:江西金控上位

    时间:2018-01-20 16:12:04  来源:  作者:

    陈晶晶,曹驰

    近日,恒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邦保险”)股东江西省行政事业资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行政事业资产集团”),将持其有的恒邦保险股份份额 1.32亿股(约占恒邦保险总股本的6.41%),全部无偿划转给恒邦保险另一股东江西省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金控”)。

    江西金控因此与江西赣粤高速(600269,股吧)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赣粤高速”,600269.SH)、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中铁(601390,股吧)” ,601390.SH)并列为恒邦保险第一大股东。

    据《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独家获悉,此次股权划转本该在2016年实行,但“由于之前集团并未理顺相应的流程和关系,于是现在才实现划转”。恒邦保险新闻发言人邱伟对记者表示,这其实是一起非常正常的政府行为,属于内部无偿划转。

    国有股权变更

    恒邦保险成立于2014年12月30日,发起股东共有11家。根据保监会2014年1月批复恒邦保险筹建文件显示,发起股东分别是江西行政事业资产集团、赣商联合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昊天投资有限公司、泰豪集团有限公司等11家公司共同发起筹建恒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但根据2015年恒邦保险年报,其发起股东变为江西行政事业资产集团、江西铜业(600362,股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铜业”)、湖南九润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江西中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11家。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7月恒邦保险进行了成立以来的首次增资,由注册资本金6.6亿元直接跳至20.6亿元,彼时,11家初始股东股权比例均遭到不同程度稀释,与此同时,赣粤高速、中国中铁、江西金控、中植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植集团”)新进入,恒邦保险股东数由11家扩至15家。

    股东变化不止如此,根据保监会2017年1月批文显示,初始股东南昌施必得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施必得实业”)将持有的5280万股股份,江西翔麟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翔麟矿业”)将持有的4620万股股份转让给中植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转让后,中植集团持有恒邦保险3642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6.8%,因此一跃成为恒邦保险第二大股东。施必得实业、翔麟矿业退出股东席位。

    2018年1月10日,恒邦保险股权再生变,但此次与以往不同。记者获悉,此次股权划转实为落实江西省政府2016年5月相关文件进行的一次国有股权无偿划转,属于江西行政事业资产集团与江西金控的内部无偿划转。

    事实上,根据恒邦保险2017年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江西行政事业资产集团与江西金控同属于江西省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中心全资子公司,而江西省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中心为江西省财政厅管理的副厅级事业单位。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划转本该在2016年完成,却时隔一年多才成行。知情人士介绍,是由于江西金控和江西行政事业资产集团“分家析产”,因此这一个过程花费了较长时间。目前重组后的江西金控,仍属于江西省财政厅监管。

    据《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抄告单》(赣府厅抄字[2016]8号)文件显示,江西行政事业资产集团拟将持有的恒邦保险1.32亿股(约占恒邦保险总股本的6.41%),全部无偿划转给江西金控。据江西金控内部人士介绍,“确实有此文件,同时省金控集团内部31号重组文件也有规定,一直未实现划转是由于集团之前未理顺相应的流程和关系”。

    记者从江西金控官网获悉,2014年江西省政府对江西金控进行重组,重组后其是江西省政府直管企业。

    邱伟介绍,“公司于2017年7月收到函文,要求办理相关股权变更手续。但根据公司章程规定,股权变更需要通过股东大会,而公司股东大会是2017年12月才召开。所以,在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我们才开始走上报保监会批准的程序。”

    对于股权划转问题,记者联系了江西金控,但对方拒绝回复。

    疑因发展过快获“差评”

    与恒邦保险股权问题同样获得关注的还有其经营情况。

    2017年12月,中国保险协会(以下简称“中保协”)为综合评价保险公司经营状况,加强保险监管,促进保险公司改进经营管理、转变发展方式,组织开展了2016年度保险公司经营评价工作。评价结果显示,恒邦保险是参与经营评价68家财险公司当中唯一获“D级”的机构。

    据悉,该评价内容包括企业发展的速度规模、效益质量、社会贡献三个方面,财产险公司评价指标体系由保费增长率、综合成本率、风险保障贡献度等12项指标构成。

    中保协指出,D类公司是指在速度规模、效益质量和社会贡献等方面存在严重问题的公司。

    恒邦保险表示,在新设中小公司主要得分项中,由于公司2016年保费收入和公司总资产增长较快(2016年保费增长率和自留保费增长率均超过100%,资产增长率因增资扩股超过200%),公司2016年经营评价未能得分。

    恒邦保险内部人士称,公司评级为D,这些指标值均超过了评估得分值,公司因此失去3分。如果得到这3分,公司将进入B级。也就是说,发展太快和太慢均不会得分。

    根据恒邦保险披露的业绩数据,其2015年和2016年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2.17亿元和4.7亿元,净亏损分别为6998万元、4113万元。第一大险种――车险的保费规模分别是1.45亿元、3.23亿元,承保分别亏损6433万元、7486万元。

    此外,根据年报,2016年恒邦保险营业支出相比2015年的1.75亿元大涨了184%至4.98亿元,赔付支出、手续费和佣金支出、业务管理费用涨幅均偏高。

    邱伟回应称,“公司2016年原保费收入是2015年的2.16倍,营业支出较上年呈较大增长为正常现象。”

    同时,恒邦保险2017年前三季度的偿付能力报告显示,自2016年第四季度以来,恒邦保险连续四个季度的净现金流一直为负。

    象聚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许建坤对记者表示,净现金流为负需要分情况来看,如果是业务现金流为负,说明公司主营业务表现不佳,保费收入减少或增长缓慢,或退保支出增加,业务结构面临调整压力。如果是资产现金流为负,只是短期的或暂时的,那可能是这个时间点资产配置较为充分,但是如果持续为负说明在资产配置上存在问题,可能存在短钱长投的现象。

    恒邦保险表示,2017年度,我公司根据市场变化,主动调整产品结构,经营活动现金流阶段性呈现负值。目前公司资金运用严格遵守中国保监会监管规定,在资产负债和期限匹配上都做了谨慎的测算,资金运用主要来源是股本金,不存在短钱长投的问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