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金融理财 > 总裁被免后疑将帅互怼 珠峰财险业绩大跌
  • 总裁被免后疑将帅互怼 珠峰财险业绩大跌

    时间:2018-01-20 16:12:04  来源:  作者:

    宋文娟

    近日,一份《关于免去李更总裁职务的通知》在业内流传开来。

    签发这份通知是珠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峰财险”),其内容称,根据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临时会议决议,免去李更总裁职务,由董事长临时代行总裁职务。

    与此同时,一封《告公司全体员工书》(以下简称《告员工书》)列举珠峰保险董事长陈克东的六大罪状,如窃取公司所有印章、破坏公司战略发展路径、越权插手经营层事务扰乱经营秩序、不当行使职权等。

    随后,一封名为《北京的天空依然湛蓝》公开流传,针对《告员工书》进行互怼,其主要说明的问题是没有窃取印章。

    这家刚刚开业不足二年的小保险公司除了高层人事、公司治理问题之外,其保费也出现了不升反降的局面。

    总裁被免将帅失和

    2015年8月3日,保监会官网发布《中国保监会与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共同召开保险业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在会上保监会明确表示:“支持西藏设立地方性保险法人机构。”

    在当年8月10日,保监会即批准珠峰保险筹建。2016年5月获准开业,其股东包括:西藏自治区投资有限公司、新疆盛凯股权投资有限公司、重庆中盛衡舜广告有限公司、康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西藏自治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西藏道衡投资有限公司、四川美骏置业有限公司、拉萨市城关区市政工程公司等,注册地西藏拉萨,注册资本10亿元。

    李更在保险业知名度比较高,也是老保险人,曾是阳光保险早期创业人员之一。其于2013年离开阳光保险,后来加盟珠峰保险。

    1月16日,《告员工书》在微信群流出,文章列举珠峰保险董事长陈克东的六大罪状如窃取公司所有印章。“董事长陈克东用董秘解文超电话指使印章管理岗刘艳芳伙同人力资源部副总李栋梁、投资部副总杨洋在晚上9:40分用手机照明窃取公司所有印章”、身为藏管干部仍领取240万元年薪等。记者联系李更本人,李更称非他所写,至于所述是否为事实,李更表示“你们可以向公司了解”。

    当日下午,一封名为《北京的天空依然湛蓝》公开信流传于各保险微信群,对前总裁连续发出追问。对于公章,该公开信称接管公司公章是得到了公司法人代表的许可以及董事会工作组的同意、履行了应有的交接手续的合法行为,法人保管公章乃是基本权利。

    “作为已经被解聘的前总裁,在事实已经清晰,董事会已经作出免职决议的情况下,选择用秘书的微信号散播内容根本经不起推敲证实的内容……”公开信如是表述。

    成立不足两年保费惊现环比负增长

    《告员工书》中称,截至2017年末,公司平均可运用资金额9.4亿元,投资收益率3.71%,较年度计划投资收益率低1.29个百分点。2016年公司投资收益率4.11%,财产险行业平均投资收益率5.66%,预计本年行业平均投资收益率5%以上,公司连续两年投资收益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来自保监会的数据显示,2017年前11个月珠峰保险的保费收入为3.71亿元,2017年前10个月珠峰保险的保费收入为3.40亿元,2017年前9个月珠峰保险的保费收入为3.05亿元,2017年前8个月珠峰保险的保费收入为2.5亿元,似乎表现不错。

    不过,如果看单个月的保费环比情况却是另一种局面。2017年9月当月珠峰保险的保费为0.55亿元,2017年10月当月珠峰保险的保费为0.35亿元,环比下滑36.36%;2017年11月当月珠峰保险的保费为0.31亿元,环比下滑11.42%。

    正如《告员工书》中称:“最终导致在本是业务发展黄金时期的四季度,公司反而出现保费不增反降、未能如期达成年度预算的‘怪’现象。”

    珠峰保险目前在北京、西藏和四川设立了省级分公司,在具体分公司方面,其西藏分公司环比下滑表现最为明显。来自西藏保监局的数据显示:珠峰西藏分公司9月当月的保费收入为0.15亿元,10月当月实现保费收入0.1亿元,11月单月实现保费收入0.048亿元,从9月至11月这三个月呈现出下滑的局面,而且很明显。

    “一般来说,新成立的保险公司由于其保费基数比较低,一般会出现比较高的增速,而珠峰保险这种新成立不足两年的小公司,保费却环比负增长是极为少见的。”某险企人士告诉记者。

    小而美模式VS做大规模再谋利润模式

    《告员工书》中称:“董事长陈克东多次对外表达‘机构越多亏损越多’‘做小而美公司’‘微客模式存在合法性风险’等与现行发展规划不一致的声音。”

    可以看出,珠峰财险原来的计划是要通过大力发展分支机构,通过做大规模之后,再来谋求利润。

    而陈克东曾公开表示,公司将在工程险、责任险、医疗保险、农业保险、巨灾保险等非车险方面进行突破,特别是在西藏地区,加强与政府合作,填补一些险种空白,挖掘增量市场,为西藏保险产品的多样化做出贡献。

    业内人士张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公司在开业之初追求回报是不现实的。“保险公司经营是一个长期的事情,小公司哪有这么快实现盈利的,在中国这样的环境,没有规模就没有利润,小而美的公司做不到。”

    不过曾任职某中小险企董事长的资深人士认为,核心矛盾点并非公司经营模式之争。“核心点是权和利的问题,职业经理人和股东方的关系是非常微妙的,出现这样的事情,双方都有问题。”

    “行业中有比此更可笑的。某公司经营层在保险柜放各种印鉴等,其股东方来了后,用一个更大的保险柜把之前的保险柜直接装进去。”该资深人士笑谈。而2017年7月华海财险董秘被离职、与董事长互怼,也曾在行业沸沸扬扬。

    某业内人士感慨:“一年时间两家险企内部互怼,反映出这两年小险企的艰难、经营与资本的博弈。经营与资本,一个是用经营规律来创造价值,另一个是用资本价值来衡量经营结果。如何与资本保持良好的沟通,让股东理解经营规则而不过于追求资本价值是门学问。”

    “顺着河流走能到达大海,不顺着走恐怕会走很多弯路。股东要按行业规律办事,管理层也有责任做好股东教育,让股东了解接受行业规律。”另一位财险公司中层认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