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金融理财 > 为何推迟与取消发行信用债再次回升?
  • 为何推迟与取消发行信用债再次回升?

    时间:2017-12-22 15:40:26  来源:  作者:
    导读

    12月21日,又有三家公司取消发行中期票据,表明近期信用债取消或推迟发行的现象仍在持续,且取消和推迟发行数量略有上升。

    小债(ID:bondreview)关注到,近期有不少负面信用事件,降级、违约不绝于耳。一些既有违约主体又有后续违约事件发生,比如中城建、上海机电(600835,股吧)、川煤炭均于近期发生了新的违约。债券市场违约频繁,机构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明显收紧。

    01

    又一波取消发行潮

    中期票据作为一种便捷、灵活,且具成本优势的直接融资的工具,自诞生起就受到企业和市场的热捧。

    近年来,随着我国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债券市场利率价格也开始波动,尤其是今年债市利率水平更是呈现波澜起伏,这直接波及到对利率极为敏感的中期票据的发行。不过,受市场变化影响,企业取消或推迟债券发行并不鲜见。

    12月21日,北京城建(600266,股吧)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常州滨湖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以及六盘水市交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发布了中期票据取消发行的公告。事实上进入12月以来信用债取消发行潮甚为明显。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21日,已有49家推迟或发行失败的信用债。

    数据来源Wind资讯

    数据来源Wind资讯

    数据来源Wind资讯 小债(ID: bondreview)以上周为例,就有13只债券、发行规模共计142.2亿元选择取消发行,与上上周相比规模明显提升。

    中泰证券就此点评称,具体来看,上周取消发行债券的主体评级集中在AA,而且债项的存续期较长,主要系低等级主体收益率上行更明显,而且上周短端利率随利率债出现了小幅回调,但是长端利率受前期强监管预期影响,债市情绪悲观依旧,导致收益率继续上行。

    02

    警惕低资质企业信用违约风险

    截至上周,12月信用债净融资仅为-445亿元,创6月以来低点。市场人士认为,这一方面与信用债二级市场持续调整与赎回同步弱化配置力量有关;另一方面,因发行成本不仅处于高位,而且持续上行动能尚未消减,叠加年末资金震荡产生的联动效应,发行人推迟发行计划不在少数,近期推迟与取消发行信用债再次回升亦有表明。

    不过东北证券(000686,股吧)在最新研报指出,目前看来,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均不会对市场产生较大冲击,信用利差难以快速大幅扩张,信用债市场出现大幅上涨或是下行的概率较小,临近年末,资金面较紧,预计短期内二级市场信用债收益率将延续在区间震荡中小幅上升的格局。

    平安证券进一步指出,2017年内高低等级信用利差的分化走势已经使得高等级信用债有较大幅度的调整,考虑到其对应企业的良好资质以及与贷款利率的比价优势,具备较好的配置价值;而未来经济下行压力再度凸显、企业利润增速的回落、打破刚兑等监管政策的落地,均不利于低等级信用债的表现。

    同时,较低评级的债券会推高发行成本,2A+及以下的债券无法入库质押,这意味着较低评级的债券流动性变差、性价比变低。

    建议关注高等级信用债的配置机会,警惕低资质企业信用违约风险的暴露。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债市观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