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金融理财 > 前海人寿1.5亿元增资养老项目 加码医养健康产业
  • 前海人寿1.5亿元增资养老项目 加码医养健康产业

    时间:2017-12-21 16:35:02  来源:  作者:

    12月18日,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前海人寿”)发布公告,向深圳市前海幸福之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幸福之家”)现金增资1.5334亿元。这是前海人寿在医养健康产业的最新动作。

    公告显示,前海幸福之家为前海人寿全资子公司,其核心资产为位于深圳宝安中心区的养老项目。此次增资完成后,前海幸福之家的注册资本由7.8511亿元增至9.38亿元。目前,该养老项目按照施工及运营进度计划顺利推进。

    公开资料显示,前海幸福之家是前海人寿首个养老项目,为深圳市2016年重点项目。前海人寿在公告中表示,通过本次增资,该养老项目能够顺利地建设运营,实现既定目标,项目的正常运营能够实现较好的收益,从而保证前海人寿的收益稳定。

    近年来,国家密集出台有关医疗健康及养老服务产业的鼓励政策,例如,今年7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若干意见》,鼓励商业保险机构投资养老服务产业。而保险公司投资医养健康产业的热情和力度也明显增强。据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数据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保险业共有8家保险公司投资了28个保险养老社区项目,计划投资金额近670亿元,实际已投资金额超过237亿元,全部建成可以提供33万张床位。

    作为首家注册在前海蛇口自贸区的全国性金融保险企业,前海人寿积极响应国家号召,2016年初组建成立医疗健康管理中心,启动医疗健康板块建设,助力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前海人寿正在广东、广西、陕西等多个省份及地区投资建设医院、门诊部、健康管理中心和综合老年公寓,打造“保险+医院”、“保险+养老”的创新模式。

    当前,前海人寿医疗健康产业布局正在有序、稳步推进。除了前海幸福之家外,广州前海人寿医院(挂绿新城三甲医院)项目的综合医院建设总体进度已完成70%,主体建筑已封顶,计划明年投入使用。值得关注的是,该项目建成后,将以综合医院和特色医院为依托,全面发展康复、健康保健、养老养生、商业娱乐等与健康相关的系列产业,为群众提供多层次、广范围、长链条、全方位的健康服务。

    深耕保障主业 大力支持实体经济

    投资布局医养健康产业,首先是前海人寿深耕保险保障主业的内在要求。

    在国际成熟市场,健康管理是保险体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健康管理也为保险公司实现服务有形化提供差异化产品,提高产品吸引力、竞争力和客户满意度。此外,险企办医将商业医疗保险引入支付体系,则给产业闭环的形成带来可能。在整个健康产业链中,险企可以依托自身保险业务提供产业链上下游延伸服务,建立对客户的保险保障配套的延伸服务。

    另一方面,保险资金投资健康产业,也是保险资金作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稳定器和“压舱石”的具体表现。2017年5月发布的《中国保监会关于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提到,要发挥保险产品和资金优势,推动健康和养老产业发展。

    前海人寿布局医疗健康产业,打造“保险+医疗”、“保险+养老”模式,完善保险产业链,提升保障型产品竞争力;同时利用险资长期投资独特优势,期待实现“1+1>2”效果,助力国家健康产业发展,支持实体经济。

    扶贫补缺 扎根广东 辐射全国

    在布局建设医养健康产业过程中,前海人寿在选址上充分考虑区域经济不平衡和城市发展因素,采取了“扶贫补缺、扎根广东 、辐射全国”的策略。

    广西及广东韶关地区属经济欠发达,医疗资源匮乏地区。前海人寿在广西南宁建设两家医院,在韶关建设一家医院和一家养老机构,对实现健康扶贫,加大对贫困地区医疗卫生建设支持力度,提升服务能力,保障贫困人口健康起到了积极、深远的意义。

    对于企业所在地深圳市,前海人寿在医疗健康布局上也充分考虑为城市发展添砖加瓦。深圳是一座移民城市,蕴藏大量商机,发展迅速。但长期以来,深圳在医疗资源和服务水准方面存在短板,医疗品质与城市实力不相匹配。前海人寿通过布局养老机构及配套医疗服务,帮助解决深圳引入人才父母养老难题,缓解深圳民生服务的供需矛盾。

    此外,前海人寿在西安建设一家医院和一家养老机构,对于提升当地医疗服务能力,解决老龄化养老难题,缓解民生服务供需矛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