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酷暑来袭 你得“入夏后遗症”了吗
  • 酷暑来袭 你得“入夏后遗症”了吗

    时间:2020-05-26 21:04:55  来源:  作者:

    商报记者 苗露 通讯员 张洁

    说起“疰夏”这个词,可能不少人都会露出疑惑的神情。但要是说起它所表现出来的类似于“入夏后遗症”的症状,大部分人都会一拍脑袋,恍然大悟:呀,这说的不就是我吗?

    疰夏,又叫“苦夏”,多发生于老人、小孩和一些体虚者身上。入夏后天气炎热,患者因感受暑热之气,出现乏力倦怠、眩晕心烦、恶心胸闷、四肢无力、精神萎靡、失眠多梦、多汗纳呆,或低热等不适症状。这类患者前往医院就诊后多数都查不出什么疾病,并且一旦天气凉爽或入秋后,症状会自行改善。

    但是,疰夏症状出现后如不多加注意,往往中暑也会随之而来。出现疰夏症状该怎么办?杭州市红会医院的专家给你支支招。

    原本活泼的伢儿热“蔫”了

    前两天,王女士带着2岁大的女儿妞妞来到市红会医院小儿推拿门诊。她说,入夏开始,妞妞的胃口就没有之前那么好了,整个人无精打采。平时孩子很黏人,总要缠着她出去玩,可现在王女士自己提出要带她出去,妞妞也兴趣缺缺,似乎打不起精神。

    “这两天天气闷热,孩子的食欲更差了,我该怎么办呀……”王女士有些着急,带妞妞做了不少检查,结果却显示一切正常。最后,她来到推拿科寻求帮助。

    小儿推拿主治中医师陈梅兰经过细心问诊及检查,判断妞妞可能是“疰夏”了,马上为她安排了推拿治疗。让王女士没想到的是,经过三次推拿后,妞妞的胃口较之前有了明显的好转,又开始活蹦乱跳,缠着妈妈陪她玩了。

    “夏季,天暑下迫,地湿上蒸,体内湿热过重,脾胃、心肺一时无法适应、调整。”陈梅兰说,天气的暑热和患者体质的虚弱会引起疰夏。且夏季气候炎热,人们大量出汗,汗液带走了很多水及盐分,使身体的电解质失去平衡;胃液、胃酸的分泌也随之减少,会影响食欲和消化。疰夏作为一种中医病症,可以根据症状表现将疰夏分为两种证型:湿困脾胃型其具体症状有饮食不振,精神倦怠,四肢困重,常常伴有低热,大便黄臭;脾胃虚弱型具体症状为精神萎靡,口中无味,胃口较差,四肢无力,大便稀薄。

    按摩手掌捏脊可缓解症状

    不过,仅凭胃口差,精神欠佳等症状并不能完全确定孩子是否患了“疰夏”,家长们切不可盲目跟风治疗,应先前往医院就诊,明确诊断后再进行治疗。

    一旦明确了病因,家长们便可为孩子做小儿推拿以缓解症状。以常见的脾胃虚弱型的疰夏为例,家长们可以每天旋推孩子的拇指螺纹面脾经穴300次,按揉板门穴50到100次,顺时针按摩内八卦100到500次,捏脊9遍。想要寻到这几处关键部位也不难,脾经穴位于拇指末节螺纹面;板门穴位于手掌大鱼际平面;内八卦穴则在以掌心为圆心,从圆心至中指跟根横纹的2/3处为半径所做的圆周上;脊柱穴在后正中线上,自第一胸椎至尾椎端成一直线。

    此外,进入炎热的夏季之后,小朋友们都爱吃寒凉的冷饮,或贪图空调房的凉快。小孩子脾胃虚弱,肺气虚,寒凉的食品极易造成腹泻腹痛等不适症状,而温度较低的空调房也容易造成儿童过敏性鼻炎和感冒。

    推拿科主任汪芳俊提醒:切忌贪凉,保证每日适当运动出汗,并及时补充水分,避免进食寒凉辛辣的食品。如出现不适症状及时前往医院就医,以免延误病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