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网购国外艺人专辑三个月不发货 还标注“不接受退款”
  • 网购国外艺人专辑三个月不发货 还标注“不接受退款”

    时间:2023-06-13 22:53:33  来源:  作者:

    网购国外艺人专辑三个月不发货 还标注“不接受退款”

    订单详情。(来源:受访者)

    信网6月13日讯(记者 李鑫邦)近日,市民陆女士向信网称,自己在“LiveOnePick”平台购买了韩国艺人朴彩英的一张专辑,但之后过了3个月,连相应的快递单号都没收到,一直处于待发货状态,好不容易联系上客服,也只是让再等等。青岛市消费者协会的工作人员表示,平台若存在既不发货也不退款的情况,那么该行为已经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的相关规定,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消费者除了可将问题反馈至12345外,还可以向平台注册地的行政部门进行投诉。

    网购商品3个月不发货

    据了解,“LiveOnePick”是专为粉丝服务的偶像明星作品及周边线上售卖平台。今年3月份,陆女士便在该平台以90元的价格购买了一张韩国艺人朴彩英的专辑。

    “‘LiveOnePick’的东西比较全,入驻店铺也比较多,所以粉丝群里的朋友都推荐在这个平台购买周边。”陆女士表示,自己是第一次在该平台进行购物,对此次购物充满期待。自从今年3月份下单以来,平台一直处于不发货的状态,连相关的物流单号都没有提供。“我去微博联系客服,也只是让我再等等,还说具体顺序以海外发出为准,也没告诉我到底什么时候可以发货。”对此,陆女士也是十分无奈,便想申请退款,“后来我就跟客服提出退款,但是这时候客服就不回我了,现在就是不发货,退款要求也不回复,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对此,陆女士希望平台方面尽快处理相关事宜,尽快发货或处理退款要求。

    平台曾承诺60天内发货

    为了解情况,信网下载了“LiveOnePick”,注册账号登录后发现,陆女士所购买的专辑已经售出15424件,目前售卖已经结束,并承诺商品会在60天内发货。此外,在其下方的商品详情中共有11条注意事项,第6条则表示商品海外直邮,一经下单,不接受退款。

    另外,在客服中心也有对于常见问题的相关解释,在取消订单方面,平台售卖的商品由入驻商家进行售卖和发货,未支付的订单可以直接点击取消,而已支付的订单需要与商家协商后确认订单可否取消。对于在官方授权店的零售商品,付款后若想取消订单,点击“取消订单”即可,但正在发货或已发货的订单不能取消。通过后,已付款的金额将原路返还。

    信网注意到,有关“LiveOnePick”的投诉不在少数,在投诉平台上,涉及“LiveOnePick”不发货、不退款、客服不回复等问题的投诉已有237条。此外,在一些社交平台上,不少网友纷纷晒出自己如何被“坑”,同时,也分享了遇到此类情况该如何进行维权,以及如何填写举报说明。

    不发货也不退货将涉嫌消费欺诈

    为了解情况,信网联系了“LiveOnePick”的客服,工作人员表示,相关配送时间以工作日时间为准,根据实际库存以及各地区快递情况可以能会发生延迟发货。另外,具体发货情况可能会根据订单情况发生变化。目前已经了解到消费者的需求,也会就该问题与消费者进行协商处理。

    针对该问题,青岛市消费者协会的工作人员也表示,若平台存在既不发货也不退款的行为,那么已经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的相关规定。另外,商家更应在约定的时间内履行相应的义务。消费者遇到上述情况,除了可以将问题反馈给12345外,还可以向平台注册地的行政部门进行投诉,以此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平台未能履行发货时间,却又标注“不接受退款”是否合规呢?对此,山东雅君律师事务所的郭铁钧律师表示,若平台做出了发货日期的承诺,商家就应该履行,否则就属于违约。此外,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的相关规定,若平台明知自己无法发货还在售卖,也无法安排退款的话,那么将涉嫌消费欺诈。

    另外,平台方标注“不接受退款”有霸王条款的嫌疑,该则条款明显免除或者减轻了经营方责任,加重了消费者的责任。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的相关规定,消费者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平台拒绝退款,可视为侵害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