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运动后大汗淋漓很爽快 可中医却说这不是好事情
  • 运动后大汗淋漓很爽快 可中医却说这不是好事情

    时间:2020-05-26 21:04:53  来源:  作者:

    商报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吴玲珑

    本周三是小满节气。这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此时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还未成熟,只是小满,还未大满,故称“小满”。

    小满之后气温明显升高,雨水开始增多,故民间俗谚云“小满小满,江满河满”。因此,小满节气的到来往往预示着夏季的闷热潮湿天气即将来临,也就是古人所说暑多夹“湿”。

    浙江医院中药房主任万晓青主任中药师说,脾喜燥恶湿,潮湿闷热的天气易感召内湿,损伤脾胃运化功能,在日常饮食中应注意清热利湿,助脾运化。从两个方面着手:

    第一,内养以祛湿。不吃辛辣油腻的食物,少吃鱼虾、韭菜、羊肉等生湿助湿的食物,可以吃些醋生姜片,或加点生蒜泥、糖醋拌菜等醒脾,还可以多吃豆类食物,它们是健脾利湿的英雄,如黄豆、豇豆、红小豆、扁豆、绿豆等。

    第二,从外防治。做好环境除湿工作,注意不要淋雨,避开潮湿的环境,勤开窗通风,谨防湿气上身。如衣物潮湿或不慎淋雨,应及时更换衣物,喝红糖姜茶以防感冒。

    另外以芳香药物治疗湿气困阻,古已有之,中药藿香、佩兰等为临床上的化湿要药。浙江医院中药房就有以这些化湿要药为主而制成的协定方辟瘟驱蚊散,能帮助醒脾化湿,如果内湿严重,可由中医师调整药方内服促进脾胃的运化,使脾胃功能恢复正常,从而消除内生的湿气。

    饮食也是大家关注的节气养生重点。中医认为,夏为暑热,夏季归于五脏属心,适宜清补。而心喜凉,宜食酸,日常可吃些小麦制品、李子、桃子、橄榄、菠萝、芹菜等。

    中药房杨真晖中药师建议,夏季养心可以这样做:

    午睡是最好养心法宝。据统计,人每天午睡半小时,可减少30%患冠心病的可能性,对于高血压患者也有好处。午休时间,以30-60分钟为宜。

    各种静功以养心气。在夏季这种暑气当道的气候条件下,需要时时关注心火对人体的伤害。首先,就是不要乱发脾气,火上浇油,在生活中放慢节奏,使心跳频率减慢,呼吸频率降低,生命节奏慢下来,心脏才能得到休息。还要静,静则神安,可以静坐冥想、静立,各种静功等以养心气。

    多乘凉,少出汗,多补水。夏天出汗多,汗为心之液,血汗同源,出汗过多自然易消耗心脏阴液,导致心阳更加虚亢,人也会觉得疲累,这叫“壮火食气”,因此夏天要降低活动程度,避免过度出汗,体力消耗较多,要注意多补充水分,适当淡盐水。但是,也不能闭汗,躲在空调房里不出来,该出汗时则要出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