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人间百味 > 他会忘记菜里放盐,但从没忘记过我
  • 他会忘记菜里放盐,但从没忘记过我

    时间:2019-09-21 11:31:58  来源:  作者:

    黄奶奶陪老伴在日托点吃中饭。

    黄奶奶陪老伴在日托点吃中饭。

    浙江在线9月21日讯 黄奶奶夫妻俩是记者在日托点遇到的,让记者印象深刻的是,78岁的黄奶奶很乐观,她笑着说,自己最近有了个新身份:幼儿园家长。

    今年9月开始,每天早上,她把失智6年的老伴送到西湖区古荡街道大爱人家失智老人日间照料点,下午再接回家。

    “就像送小孩子上托儿所,我又当家长了,哈哈。” 黄奶奶把这当作一种乐趣。

    作为庞大的失智老人照料者中的一员,黄奶奶没什么特殊,所有照顾失智老人要碰到的难事儿她都遇上过,如果一定要找什么不同,那黄奶奶脸上的笑容要算一个。

    “很少见到像她一样乐观的家属。” 大爱人家的社工这么评价。

    我又当幼儿园家长了

    黄奶奶个子不高,走路利落,花白的头发梳得平平整整,戴一串珍珠项链,整个人很精神。她说话表情丰富,尤其爱笑。她的老伴姜爷爷87岁,因为唯一的女儿不在身边,失智这6年,照料的重担就落在黄奶奶一个人身上。

    “黄大姐,你心态最好了,天天乐呵呵的,我就做不到,看到老伴总是发愁。”

    “他们已经生病了,也没办法啊,我们总不能天天哭吧,对他们恢复也不好。”

    黄奶奶边拍了下老伴的肩膀让他坐下,边和同来送老伴日托的一位家属说,然后她又靠近姜爷爷耳旁低声说,“好好在这里,我中午过来陪你午睡。”

    “好的,再见,我的老伴。”姜爷爷大声回答响亮整个教室,还用拐杖重重敲了下地,这让大家都忍不住笑出声来。

    早上八点半送到,下午四点半接走。中间,黄奶奶会偶尔接到“老师”的来电,往往是“姜同学”午睡闹脾气,非要老伴来陪;也有的时候,是自己不放心,赶过来看看“姜同学”午饭吃得怎么样。

    这是今年9月9日以来黄奶奶的新生活,她开玩笑说,自己又当幼儿园家长了。“不过现在不用24小时看着老头子,稍微轻松点,有空做点自己的事。”

    黄奶奶说,姜爷爷午睡很依赖人,她不在他就不睡,所以现在每个中午她都赶过来。“他只吃荤菜,一点素也不吃,所以中午我也顺便再从家里带个荤菜,过来和他一起吃午饭,他吃荤,我吃素。”

    周三中午这天,黄奶奶带的是卤鸭与酥鱼,姜爷爷吃得心满意足,午睡时也不闹脾气回家了。

    我也曾经偷偷掉眼泪

    姜爷爷是2013年确诊为阿尔茨海默症的。

    “那几年慢慢发觉他很健忘,刚说过的话刚做过的事都不记得,做饭时会经常问放盐了吗,最终端出来的菜很咸很咸,放了好几次盐。”

    姜爷爷患病前,黄奶奶是位“被照顾者”:她两次确诊乳腺癌,做了手术。仔细看,能察觉她的胸前空荡荡的。她也不避讳,双手拍了下胸部,“没了。”

    黄奶奶最后一次手术时,姜爷爷近70岁。

    “手术后都是他照顾我。平时我们家也一直都是他负责买菜做饭,厨房的事都不用我管的。”

    正是因为此,姜爷爷的病,对黄奶奶,最初还是冲击很大。

    患病的姜爷爷健忘、有幻想症状。

    “黄奶奶最开始非常难过,有点接受不了老伴这样,有时候一个人跑到公交站或者躲到安静的地方,掉眼泪。” 黄奶奶这几年的心路历程,浙江省大爱老年事务中心副主任朱秋香看在眼里,“她6年前就来参加我们的非药物干预活动,会向我们倾诉,我们会讲一些失智老人的症状、照料技巧,包括出主意应对突发状况等,慢慢地,她接受姜爷爷是位病人,他的很多反常行为不是针对她个人。再加上,姜爷爷的情况比较稳定,她的负面情绪就少了很多。”

    虽然生病了,但他依然有趣

    在常年的照料中,黄奶奶重新找到了和老伴的相处方式,甚至能从中发现乐趣。

    说起姜爷爷那些看起来反常的行为,她不再抓狂,而是当作一件好玩的事。

    像很多失智老人一样,姜爷爷时不时会产生幻想,比如怀疑别人偷了他的钱。正因为这样,他对一件事特别执着:他的工资卡与存单。要经常拿在手中摸摸才放心,然后自己再藏起来。

    “有时候藏在枕头下面,能记得,有时忘记,就丢了。卡,我们都去补办过三次了。”黄奶奶曾和女儿、社工们想过许多办法,也闹了不少笑话。

    “我们是想过用假的这个方法啊,女儿还给复印了存单,笑话就来了。有一次,我在做饭,他自己出门了,我想反正在附近,应该没事,我一会出去找他。哪知道我在家附近转来转去也没见他人影,后来我突然想起他念叨过有个存单要到期了。我想,坏事了,他可能拿着假存单去银行了。果然,我在银行找到了他,正在大厅里闹脾气。银行的说他这个存单取不了,他就和人家吵,银行的看到我来了,说本来想报警呢,想着是老人可能生病了,就在等家人来找。”

    姜爷爷还经常幻想黄奶奶偷他的钱。“他说:你赚得比我多,为什么还偷我的钱?我也气得心口疼过,后来我就劝自己,他是生病了,就当笑话听。”

    “我生病的时候,他照顾我,现在他需要我了,我一定也要把他照顾好。”

    他常常向老伴“表白”

    黄奶奶的“想得开”并不是她单方的豁达,虽然姜爷爷生病了,但沉浸在自己世界的他,总是会用自己的方式逗老伴开心。

    “我老伴最好了,都是她照顾我。”“我老伴不会把我丢下的,除非她去办事。”

    在日托点,我们和姜爷爷聊天时,他几乎三句不离老伴。黄奶奶嗔怪他忘记吃药时,他就愁眉苦脸地回应:“医院检查说我脑子有水,所以记性不好了。”

    穿着干净的衬衣、腰板挺直,带有儒雅气质的姜爷爷这么一“服软”,黄奶奶忍不住爽朗的笑出声来。

    连照顾他们的社工都形容:姜爷爷是一个开心果。

    “老伴,我们永远不分开啊。”在我们去的上午,黄奶奶把他送到,要离开时,姜爷爷突然来了一句,或许对这样的话语并不陌生,黄奶奶笑着拍打了他一下,故意撇着声调说了声,“好”。

    社工们带着老人去室外活动时,姜爷爷看到黄奶奶在隔壁等着,他大叫,“哦,我的老伴,原来你在这里啊,我又见到你了。”

    这认真的模样,和走心的“表白”,逗得黄奶奶再次笑出声来……

    失智症,总是让人心惊,关于它的话题都是悲伤又沉重:它是不可逆的、照料者会被拖垮、陷入泥潭……

    其实,失智老人虽然丧失了很多能力,但他们并不是没有思想,没有情绪,没有感知。如果得到妥当的照料、及时合理的干预治疗,他们依然能和身边的人互动、交流、情感回应。

    就像姜爷爷,他会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老伴的爱;就像黄奶奶,她渐渐能捕捉到老伴的有趣;就像社工们,他们知道如何和失智老人们相处。

    这些是失智症暗灰色调中的些许亮色。它可怕,沉重,但也并非不能接受。

    当然,能让患者和照料者们不再忐忑,需要社会的共同努力,比如越来越多的社区能有这样的日托点,比如照料者们能有便捷的途径获得照料知识和技巧,再比如,我们能像有些城市一样,构建认知症友好社区……

    希望,如果有一天,失智症真的来了,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做到从容面对,不需回避。

    关键词:失智症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