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人间百味 > 男孩走失29年后与家人团聚 父母曾10万重金寻子
  • 男孩走失29年后与家人团聚 父母曾10万重金寻子

    时间:2017-10-22 14:45:45  来源:  作者:

    10月19日,株洲火车站,周春雨(左)29年再次回到株洲,情绪十分激动。受访者供图

    10月19日,株洲火车站,周春雨(左)29年再次回到株洲,情绪十分激动。受访者供图

    1988年被拐走之前,他叫周春雨。现在,他身份证上的名字是陈洪,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1988年11月8日的那个下午,5岁的他从父母的水果摊走开,这一走,就是29年。

    周春雨一直记得自己是怎么从湖南株洲被送到福建莆田的小镇,29年里一直想要回到父母身边。亲生父母也没有放弃寻找周春雨,用尽一切手段要找到他。最终,通过DNA信息匹配,周春雨见到了阔别29年的父母。

    10月21日,周春雨跟着父母一起回到永州老家走亲访友,同样的场景上一次出现已是29年前。周春雨回忆,5岁那年,一名中年男子以带他去游乐园为由,将他从株洲带到了福建,这一去,就是29年。

    2015年,在一些志愿者的帮助以及养母的支持下,周春雨在当地公安部门录入了自己的DNA信息。今年8月,弟弟周春风带着父母来到派出所提取了DNA,10月12日,好消息传来,周春雨的DNA信息与老两口的匹配上了,家人终于可以团聚。

    失散 中年男子把他从株洲带到福建

    母亲唐百花介绍,她和丈夫老家在永州,1986年两人为了生计来到株洲钟鼓岭街道做水果生意,“老大春雨是1983年出生的,到了1986年底,因为太思念他,便把他从永州接到了株洲”。到了1987年,在株洲逐渐站稳脚跟后,她生下了小儿子周春风,一家四口虽然谈不上富裕,但其乐融融。

    1988年11月8日下午5点多,两口子在收摊后,发现儿子春雨不见了。他们发疯似地寻遍了火车站周边,又跑到春雨常去江边玩耍的地方,却寻不到踪影。

    谈及29年前被人带至福建的一幕,周春雨还记忆犹新。5岁那年,父母在株洲钟鼓岭做水果生意,平时周春雨就在附近玩耍。1988年11月7日,他认识了一位中年男子,对方带他去看杂耍,还给他买好吃的东西,然后把他送回了爸妈身边,“我以为他和父母是熟人,他还约我第二天去游乐园玩,让我不要告诉父母”。次日,那位中年男子如约带着周春雨去游乐园玩了一天,入夜之后,对方将他带到了一个小旅馆,“说外面还有更好玩的”。虽然感觉到有点不对劲,但在对方的连哄带骗之下,周春雨被带到了福建。

    “到了那边之后我先在一个类似中介的地方待了大概半个月。”随后周春雨被送至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盖尾镇一户姓陈的当地人家里。值得庆幸的是,养父母家庭条件还不错,将他视如己出。尽管养父母对自己很好,但周春雨心中一直希望能够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

    重逢 “爸妈就是世界上最高兴的人”

    长大后,周春雨便有意识地开始了自己的寻亲之路,但却困难重重,“当时到福建的时候我还没上过幼儿园,不知道自己来自哪儿,也不知道爸爸妈妈的名字,只知道自己姓周,父母做水果生意”。

    2015年的时候,在电视里看到可以通过DNA比对寻亲。周春雨在当地公安部门录入了自己的DNA信息。去年,弟弟周春风成为了一名民警。今年8月,周春风带着父母来到派出所提取了DNA。10月12日,好消息传来,周春雨的DNA信息与老两口的匹配上了。次日,周春雨父母便赶往浙江舟山,与周春雨重逢。

    10月19日早上7点4分,周春雨和父母一起乘坐火车回到株洲,29年来,这是周春风第一次与哥哥见面。这几日,父母带着周春雨回到永州老家走亲访友。“我爸妈现在就是世界上最高兴的人,每天都特别开心。”周春风说。

    故事 寻人酬金从两千元加到十万元

    周春雨走失时,弟弟周春风不到1岁,“记忆中经常听父母说起哥哥,说哥哥小时候乖巧懂事”。但每每提起哥哥失散一事,“父母都深深自责,觉得是当时没把哥哥照看好”。

    发现周春雨不见后,父母发动了在株洲的所有亲戚朋友,找遍了株洲的每一条大街小巷,每一个车站码头。之后的29年间,“爸妈只要听说哪里有消息就会去找,广西、贵州、江西全国各地跑。”周春风说。起初是在寻人网站上发告示,后来经济条件稍微好点,两口子便加重寻人启事上的酬金,最初是两千元,前年已经加到十万元。

    周春风记忆特别深刻的有两件事,都发生在他高中时期,“一次父亲好像是去四川,大冬天特别冷,回来时耳朵都冻出了冻疮”。还有一次父母差点认错人,“当时是在长沙,那个人和我哥哥小时候的照片长得有点像,但是DNA匹配没有成功,当时就觉得父母真的好失落”。

    如今周春雨身份证上的名字叫陈洪。“现在找到父母了,我会告诉养母,我想把名字改回来,相信她会理解。”此前,周春雨已成家立业,并育有一儿一女,目前均在浙江。“我已经告诉妻儿了,准备回株洲做生意,因为父母已经在株洲安家,想和父母在一起。”

    “我想尽快过来,好好孝敬父母。”周春雨表示,养父在他14岁那年因病去世,“包括我在内,养父母一共有5个小孩,目前养母仍在福建。”尽管回到父母身边,自己也会隔三差五去看看养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