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人间百味 > 煤海中的青春本色(我们这里的年轻人)
  • 煤海中的青春本色(我们这里的年轻人)

    时间:2023-02-13 14:47:40  来源:  作者:

    图为董沁樑在矿井下查看线路。山西鹏飞集团供图

    图为董沁樑在矿井下查看线路。山西鹏飞集团供图

    初次见到董沁樑,我感到有点意外。

    这个90后小伙子,额头上有几道深深的抬头纹,似乎和他的年龄不太相符。董沁樑是山西鹏飞集团沁和能源公司候村煤矿通风科的一名技术员,27岁时被评为“山西省特级劳动模范”,28岁时又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他为何如此不简单?我想一探究竟。

    2010年,董沁樑高中毕业,没能考上理想的大学,便决定出门打工。一路闯荡,他到镇上做过后厨学徒,去苏州当过保安,可终究觉得不是自己想过的生活。

    有一年春节,董沁樑回到山西沁水老家过年。家人团聚,董沁樑忍不住谈起了自己的求职,父亲告诉他:“听说候村煤矿正在招人,要招好几百人,只要高中毕业就可以去应聘。樑儿,要不你也去试试?”

    当时,正在南凹寺煤矿当机电技术员的大哥也在家里过年。他说:“煤矿工作比较稳定,近些年效益不错,刚入职的普通员工每月都能有三四千元的收入。”

    这样的收入可比当保安高,而且,煤矿离家近,几乎就在家门口,每天都能和家人在一起。

    董沁樑开始琢磨:煤矿都是在地下挖煤,在几百米深的地下,怎么挖掘?怎么运输?如何照明?听大哥说,大的煤矿一年就能产煤上百万吨,人均产煤数千吨,那又是怎么做到的呢?

    这一切都在吸引着他,让他内心充满了好奇和憧憬。

    5月,董沁樑应聘通过,正式到候村煤矿上班。每名新员工都有一位带工的师傅,师傅一般带徒弟两三个月。

    第一天上班,董沁樑和师傅陈军明一起,坐上专门的缆车下井。矿井通常都要垂直下降300米以上,巷道有的长达1000多米,到达工作面最长的距离有几千米,如果工人步行前往,势必耗时耗力,因此一般的矿山都有特殊的缆车装置,用于运送工人。

    董沁樑第一次下井,感觉一切都是陌生的、新奇的。

    新员工先要做清煤工。清煤工负责清理浮煤,也就是在煤矿井下工作面,对那些机器够不到的碎煤、煤渣进行人工清理。说起来似乎很简单,然而,只要综掘机一开动,整个工作面到处都是浮煤。

    当时,候村煤矿基本上是半机械半人力,作业环境差,劳动强度大。董沁樑当时只有19岁,正值年轻力壮,但每天也累得够呛,下班回到家倒头就能睡着。

    在师傅的带领下,董沁樑虚心请教,用心琢磨,逐渐掌握了安全生产技能,成为一名合格的煤矿工人。

    回忆起当初带过的这个“徒弟”,陈军明至今印象深刻。他说:“董沁樑能吃苦,也好学,有什么不懂的喜欢追着问。”

    不久后,董沁樑被调整为支护工。

    参加工作不长时间,他便发现自己对煤矿机械装备的工作原理一无所知,迫切地感觉到自己理论知识的匮乏。这时,矿上许多年轻人都在函授学习大专或大学本科,公司也鼓励员工们在工作之余自学大学课程,并且给予学费补贴。董沁樑动心了。2012年,他申报了山西大同大学矿山机电专业大专函授课程。

    除了向书本学习外,在日常工作中,董沁樑也格外用心地向身边的同事们学。在井下,有清煤工、支护工,还有矿井安全监控工、机电工等在各处忙碌。每当劳动间隙,董沁樑都主动走上前去,一面观察他们的操作,一面在心里揣摩着那些蓝色的线路、灰色的接线盒、各处的接点。遇到看不懂的地方,他就主动请教。师傅们看到这个小伙子总在旁边帮忙递工具、拿材料,很是热心,因此也乐意给他解答问题,顺便教他一些安全监控或矿井机电方面的知识。

    一分辛劳,一分收获。机会总是垂青那些有准备的人。

    听说监控中心缺人,需要补充新的人员,董沁樑主动跟监控中心领导打了一份申请,汇报了自己的情况,希望能担任监控维修工作。

    监控中心主任见过董沁樑多次,知道他在矿上的安全生产知识竞赛中获过奖,对他印象不错。于是,监控中心接纳了他。

    在监控中心,董沁樑一如既往地保持谦虚谨慎、勤奋好学的工作态度。作为一名新员工,董沁樑上的早班更多一些。早班的检查任务比较多,活儿也比较重。和董沁樑同时加入监控中心的另一名员工,就因为受不了这份苦和累,后来辞职了。

    但是,董沁樑对于新工作充满了热情。别人都不愿意上早班,他却愿意多上,因为可以跟着老师傅多看、多学。别人花几个月时间才能独立上手,他因为有书本知识的储备,又特别刻苦认真,只花了一个多月,就弄通了各种设备的性能和结构,掌握了多种故障的处理方法。

    渐渐地,监控中心遇到急难险重的故障,领导首先想到的就是董沁樑。只要有他在,大家心里就有了底。

    一天,董沁樑正在值班,监控中心的人员定位系统突然出现故障,井下的信号传不上来,监控中心的人员急坏了!董沁樑和同事立即下井,去检查每一个分站和线路。董沁樑发现,井口有一个分站数据是正常的,他据此分析,地面的软件系统应该没有问题,那么,究竟是哪一个分站把数据断了传不上来?

    首先是查看最近的一个定位,把后面的几个分站电源都断开来,结果数据也传不上去。由此董沁樑判断,应该是井底到井口的这段线路存在故障。于是,他们顺着井筒陡峭的斜井一米一米地往下捋,细细找寻。井下的各种线路很多,外表皮都是蓝色的,很难区分。董沁樑只能凭借经验去判断,顺着那条线路一点一点地往前摸索。

    最后,在距井口200多米处,他发现,原来是监控室与井下连接的一处光缆接收盒出了故障,里面的线路分开了。问题找出了,故障很快得到排除。地面监控室立刻传来消息:主机显示通信恢复正常!

    这次事故让董沁樑意识到,寻找排障难度高,与井下线路繁多密切相关。由此,他们汲取教训,在监控线路和接线盒上做一些区分的标志,每条线路和每个接线盒也都编好了号码。有了这些标志,下一次排查就方便多了。

    类似这样突发性的设备故障,对监控中心来说并不罕见。凡遇急、难、险、重的任务,董沁樑总是冲在最前面,他把这当成了锻炼自己的机会。

    候村煤矿开展安全监控系统升级改造工作,董沁樑被选为排头兵,负责安装与调试设备传感器。

    一天晚上,单位通知董沁樑尽快安装新系统。第二天一早,董沁樑与两名工友就下了井。

    然而,安装第一天,从早上6点到下午5点多,11个小时的井下工作却很不顺利。虽然董沁樑他们提前进行了准备,但毕竟是新设备,再加上需要重新布线、选点,有些地方布线异常复杂,即使很近的距离,也要花费1个多小时。因此,这一天的工作进展相当缓慢。

    回到地面后,董沁樑没有气馁,又开始反复研究新设备,认真琢磨线路走向。他心里想着,早一分钟安完,就能为矿上减少一分钟的危险。

    在随后的几天里,董沁樑加班加点、连续作战。4天时间,他和两名工友走遍了井下所有巷道,完成了70多个新设备的布线、安装、调试。这个速度在整个煤矿行业都是很优秀的。

    在监控中心煤矿事故风险分析平台的建设过程中,董沁樑同样付出了许多心血。

    2019年,候村煤矿开始建设“煤矿事故风险分析平台”试点。这个平台是新事物,涉及计算机软件应用、传感器安装测试等诸多知识,包括董沁樑在内的许多员工都没接触过。但是,这么多年来,董沁樑对于新事物的探索与学习从未停止。为了确保万无一失,他积极联系厂家技术员,解决系统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难点,对不符合要求的设备亲自动手进行整改。通过不懈的努力和严格的把关,2020年6月,安全监控系统升级改造验收顺利通过,系统运行稳定,数据上传正常,为煤矿安全生产发挥了重要作用。

    董沁樑说:“监控中心作为煤矿的眼睛,需要做到‘目不转睛’‘火眼金睛’,要能够实时监测井下各地点环境数据,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处理,我感觉自己的责任非常重大。”

    他不但以身作则,也把安全生产的意识传导给同事。每次上班之前,他都要站在班组前列,举起右臂,带头宣读候村煤矿安全誓词。日复一日的宣讲,让安全意识在员工们心里扎了根,实现了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

    董沁樑说:“每当我修好一台机器,心里就特别高兴,我不觉得工作苦累,反而觉得挺充实的,我热爱这份工作。”

    2016年,鹏飞沁和集团公司举行第七届职工职业技能比武大赛。董沁樑被候村煤矿监控中心推选为参赛选手。

    得知这个消息,董沁樑无比激动。当天起,他就利用闲暇时间反复操练设备的安装,并请老工人帮助监督检查,请他们直截了当地提出哪些环节还可以改进、哪里速度还可以更快些。他严格要求自己不能出现任何失误。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比武大赛上,董沁樑出色完成了整套监控设备的安装和调试,一举夺冠。

    也正是因为这次出类拔萃的表现,董沁樑被沁水县劳动竞赛委员会记一等功。后来,他又荣获“晋城市五一劳动奖章”“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山西省特级劳模”……这些荣誉,激励着他继续努力。

    2020年,鹏飞沁和集团公司举行第十一届职工职业技能比武大赛。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年监控工比赛用的是安全监控系统升级后的设备,还增加了故障排除比赛项目。这对每名参赛者而言都是一项新的挑战。董沁樑又被选拔为参赛选手。

    当知道自己又要上场时,他意识到这次比赛的不同寻常。对于这套新设备,董沁樑也是刚刚接触不久,但是,他骨子里有一股不服输的劲,要么不做,做就要做到最好。

    抓紧时间,反复操练。这一次,他又夺冠了!

    这一年,他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2022年3月,董沁樑正式调到候村煤矿通风科担任技术员。像以前一样,他很快适应了新岗位。通风科科长郭兆刚对我说,沁樑还是保持着自己的本色,一如既往地爱学习,爱琢磨,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李朝全)

    版式设计:张丹峰

    《 人民日报 》( 2023年02月13日   第 20 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