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人间百味 > 中国入殓师:被问工作就说是民政部门,摸着尸体像冰啤,化妆时逝者眼睛突然睁开
  • 中国入殓师:被问工作就说是民政部门,摸着尸体像冰啤,化妆时逝者眼睛突然睁开

    时间:2021-04-05 13:16:15  来源:  作者:

    中国入殓师:被问工作就说是民政部门,摸着尸体像冰啤,化妆时逝者眼睛突然睁开

    中国入殓师:被问工作就说是民政部门,摸着尸体像冰啤,化妆时逝者眼睛突然睁开

    “周一殡葬、收尸、插花;周二烧骨、挽联、风水。”上课需要勇气的“恐怖课表”,来自长沙民政学院殡仪学院。这里,被誉殡仪行业“黄埔军校”、入殓师的摇篮,专业全国第一。

    殡仪学院院训:慈悲为怀,服务众生。门口公告栏 “喜报”:民政部等主办的全国性遗体整容师、火化师职业竞赛中,获特等奖3个(共4个),一等奖8个(共11个)。组图/耿志方

    大学上课第一天,老师就会放日本电影《入殓师》,目的是让同学们知道,这只是“普通职业”。

    但,每个同学心知肚明,选了殡仪专业就注定“不普通”,因为都有段属于自己的“传奇”故事。

    确有不少人受艺术作品影响入行,然而现实是否受人尊重,他们的选择、工作、薪资、婚恋是怎样的存在,他们如何面对外界误解、偏见?

    清明时节,九派新闻记者收集、整理了不同媒体报道的10位入殓师的故事,他们毕业自位于长沙香樟路的长沙民政学院,对上述问题各有答案。

    令人迷恋的是,他们对待生命、死亡的见解,毕竟,多数人不可能像他们那样,每天面对数十或数百具遗体。

    【1】瞒着父母考的殡仪专业

    中国入殓师:被问工作就说是民政部门,摸着尸体像冰啤,化妆时逝者眼睛突然睁开

    赵波每天都和逝者打交道,外界觉得她们很神秘。图/南方都市报

    1997年,个性大胆的赵波做了个“石破天惊”的决定,瞒着父母报考长沙民政学院殡仪服务专业。“其他系学生看我们的眼神,简直像洪水猛兽。”

    她入行的初心源自外公,“我外公对我特别好,他去世时就是按乡下风俗,装馆、停灵了几天就下葬了。我那时想,为什么不能多看几眼我们爱的人?”

    入行两年时,赵波曾在商场和一位柜台小姐相谈甚欢,两人此后常一起看电影、逛街,友谊持续了一年多。就在赵波慢慢放下心防时,偶然间对方在殡仪馆见到她,从此再没有联系过她。

    “她当时很惊讶地说‘原来你在这里工作’,我走过去,她说‘你站那边,不要过来’。”

    有时,连逝者家属对他们也心生惧意。赵波说,家属们通常只会喊“哎叫你呢”或者“过来一下”,甚至有些人还会称她为“烧死人的”。

    在压力下还是坚持当了十几年入殓师的赵波,每次总会试图传递对生命的这样一种感悟:“死可能是一道门,逝去并不是终结,而是超越,走向下一程。珍视生命,尊重生命的真谛。”

    【2】毕业后与男友同去殡仪馆

    中国入殓师:被问工作就说是民政部门,摸着尸体像冰啤,化妆时逝者眼睛突然睁开

    李杨戴上手套,准备给“遗体”模型化妆。图/辜鹏博

    弟弟觉得很奇怪,殡仪馆看到很多遗体的姐姐,为什么看到虫子、蟑螂什么的居然会哇哇大叫。

    对此,东北姑娘李杨也有点说不太清楚,或是因为在长沙民政学院读殡仪专业的职业训练吧。她在校期间,还参与过湖北“东方之星”号沉船事件遇难者整容工作。

    在无锡,她第一次给一名非正常死亡、面容损伤严重的死者整容,那位90多岁的老奶奶,坠楼去世的,半边颅骨都碎掉了,整容前有三分之二的面部受损,整容后几乎看不出有任何损伤的痕迹。

    每次给死者整容化妆,李杨都会尽量去了解逝者生前的故事,会尽力安抚悲伤的家属,看到那些安详去世的老人,她说甚至能够从他们的仪容中看到表情。

    一些高中同学知道她专业后,莫名其妙把她QQ拉黑了。

    李杨还是找到了自己的爱,男友从事火化工作,两人都在无锡殡仪馆工作。

    关键词:入殓师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