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法制新闻 > “欲从艺,先立德”,当是全社会的价值共识
  • “欲从艺,先立德”,当是全社会的价值共识

    时间:2019-03-15 10:09:23  来源:光明网  作者:王石川

    “欲从艺,先立德”,这一点本来毋庸置疑,但在这个日趋浮躁的商业化市场中,却有人不以为然,认为艺人只是荧屏的呈现者,只要演技好就足够了。这样的声音让人震惊,这说明很多人根本就没有意识到人品比艺品更重要。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演员张凯丽谈到“劣迹艺人”时表示,演员的德行和演艺能力应该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如果一个有劣迹的艺人,观众看你这张脸都觉得假的时候,那你演什么别人会相信呢?”

    凯丽谈劣迹艺人

    凯丽谈劣迹艺人

    张凯丽的一席话引发热议,无数网友纷纷为她点赞。事实上,张凯丽本身就是一个德艺双馨的演员,她说过,一个演员并不是总有机会塑造正面人物,但工作容不得挑三拣四,所以无论在戏中塑造什么样的形象,在戏外都要始终坚持做一个好人,做一个真诚的人。正是因为言行如一,张凯丽一直倍受赞誉。

    演员的演技和德行到底哪个重要?其实这是一个伪问题。因为“做演员先做人”既是业界共识,也是基本底线。据报道,中戏在进行新生入校教育的第一句话就是“演戏先学做人”,从中戏走出的很多老演员,一辈子都以“戏比天大”的准则要求自己。在一定程度上,做人的境界决定了演技的高度,一个道德败坏的人即使塑造出了感人角色,也会因其自身人品的卑怯而折损角色的感染力,甚至会让观众产生违和感。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演员的工作就是培根铸魂,一个吸毒的人能培什么根、铸什么魂?又谈何“用明德引领风尚”?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不是说说而已,也不是轻而易举就能达到,有德有艺才能引领风尚。

    “欲从艺,先立德”,这一点本来毋庸置疑,但在这个日趋浮躁的商业化市场中,却有人不以为然,认为艺人只是荧屏的呈现者,只要演技好就足够了。这样的思想甚至影响到了艺人群体,比如某歌手因吸毒被封杀而在微博上抱怨道“封杀,把罪不至死的人用封闭、封锁的方式杀死,比真杀更加惨无人道。”这样的声音让人震惊,这说明很多人根本就没有意识到人品比艺品更重要。

    演戏先学做人,这句话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对于演员来说也不是一时热血,而应是一世准则。著名演员李雪健因塑造了焦裕禄等角色而为人熟知,他始终信奉“做戏先做人”。更可敬的是,李雪健十分低调谦虚:“有人问我,你是个什么样的演员,我回答说,我是一个有追求的演员,我的追求就是向着一个高度努力,借角色传达一种思想,借角色张扬善良,抵制邪恶。”这样的操守,让人肃然起敬,究其因,李雪健把演戏当成了职业,更当成了责任,即“借角色张扬善良”。以之对比,一些劣迹艺人是不是该羞赧?

    “凡作传世之文者,必先有可以传世之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艺工作者要想有所成就,就必须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做人民的孺子牛。演员身为公众人物,有着极高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因此更要以身作则,涵养道德。不仅要在文艺创作上追求卓越,还要在思想道德修养上追求卓越,这不是道德绑架,而是新时代从业的底线要求。

    关键词:凯丽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