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大洋洲新闻 > 新西兰表态:我们也想驱逐俄情报人员 实在没找着
  • 新西兰表态:我们也想驱逐俄情报人员 实在没找着

    时间:2018-03-27 23:04:13  来源:  作者:

    资料图: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

    资料图: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

    海外网3月27日电 继英美之后,共有20多个西方国家宣布将驱逐俄外交官。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周二(27日),新西兰方面表示也想因“前间谍中毒案”驱逐俄外交官,只是在新西兰境内实在没找到俄“情报人员”。

    报道称,新西兰作为英国的前殖民地和“坚定盟友”,表示“在原则上支持”英国,但由于新西兰境内“缺乏”俄间谍活动,所以称“自己能做的很少”。

    据报道,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Jacinda Ardern)在接受国家广播采访时表示,“我们已在新西兰进行过检查,我们没有在这里发现未经申报的俄情报人员。如果我们找到了,将会驱逐他们。”她表示,“当涉及一系列国际利益的时候,新西兰并不在名单前列,这很令人惊讶吗?其实并不。”

    不过阿德恩称,新西兰“将继续审视能够进一步采取哪些措施,以在萨利斯伯里袭击案中对国际社会表示支持。”

    报道提到,新西兰是全球监听监控联盟“五眼联盟”的成员之一。五眼联盟,是指二战后英美多项秘密协议催生的多国监听组织,成员还包括美国、英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

    此前据塔斯社报道,当地时间26日,美国政府决定驱逐60名俄罗斯外交官,并关闭俄驻西雅图使馆。被美方驱逐的60人中,包含48名使馆人员和12名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人员。此外,德国、加拿大、波兰和法国决定各驱逐4名俄外交官,立陶宛和捷克各驱逐3名俄外交官,澳大利亚、阿尔巴尼亚、丹麦、西班牙、意大利和荷兰各驱逐2名俄外交官,匈牙利、拉脱维亚、马其顿、挪威、罗马尼亚、芬兰、克罗地亚、瑞典和爱沙尼亚各驱逐1名俄外交官,乌克兰决定驱逐13名俄外交官。

    本轮集体驱逐俄外交官的举动,源于英国方面指控俄罗斯涉嫌毒害前“双面间谍”斯克里帕尔一案。3月4日,斯克里帕尔父女被发现昏迷在英国萨利斯伯里的一张长椅上。英国方面称,两人遭到前苏联研发的神经毒剂“诺维乔克”袭击。英国首相3月14日宣布驱逐23名外交官等一系列措施。

    俄方否认英方所有指控,称无论是在苏联还是俄罗斯,都没有存在过研发此类物质的项目。作为回应,俄罗斯宣布驱逐23名英国外交官,关闭英国驻圣彼得堡总领馆,英国议会也必须停止在俄罗斯境内的运作。同时,俄方指出,如果对方有“任何更加敌意的举动”,俄方将采取进一步措施。(编译/海外网 姜舒译)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