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香港新闻 > 不集資不發新股 Spotify擬“直接上市”
  • 不集資不發新股 Spotify擬“直接上市”

    时间:2017-04-16 16:37:55  来源:香港《星島日報》  作者:

      香港新聞網4月8日電 據香港《星島日報》報道,長和系主席李嘉誠旗下“維港投資”有份投資的全球最大串流音樂平台Spotify,傳計畫今年以不集資、不發新股、不聘請包銷商的“直接上市”(Direct listing)形式掛牌,以節省上市費用。Spotify最新估值達85億元美元(約663億港元),比維港投資2009年入股時的2.5億美元,市值升近33倍。

      投行入士指,所謂“直接上市”,與本港的“介紹上市”概念相似。兩者均是以取得上市地位為目的。公司股份上市前不會進行首次公開招股(IPO),反而是上市後才讓投資者在二級市場自由買賣,股價由市場供求定價。由於公司沒有集資需要,不會發行新股,因此掛牌前不會進行公開發售及國際配售,因此無需要聘請包銷商承銷,以節省大量的承銷費用。按Spotify的估值計算,或能節省最多1億美元。同時,由於沒有發行新股,因此不會攤薄現有股東的持股比例。

      至於傳統的新股上市形式,以集資為上市目的集資需要,該公司在掛牌前會預留部分股份予投資者認購,即是“抽新股”,其中大部分需要靠承銷商銷售予機構投資者,以上市價則由承銷行根據機構投資者的出價而定。

      消息指,Spotify雖然沒有集資需要,但希望現有股東能有變現機會,因此決定以“直接上市”掛牌,現有股東可在上市後出售持有股票。分析指,若Spotify成功上市,或有更多初創企業考慮以“直接上市”掛牌。但投行人士認為,“直接上市”在美國極為罕見,一般是不希望有大交投量的小型企業才會使用,而且股價在欠缺傾向長線投資的機構投資者參與下,波動性會較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