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香港新闻 > 让梦想从这里扬帆启航 香港举办“创新科技嘉年华”
  • 让梦想从这里扬帆启航 香港举办“创新科技嘉年华”

    时间:2022-11-12 09:00:13  来源:  作者:

    香港科学园一角。香港科学园供图

    香港科学园一角。香港科学园供图

    工作人员展示创科互动体验项目。中新社记者 陈永诺摄

    工作人员展示创科互动体验项目。中新社记者 陈永诺摄

    骑行单车发电,为自己制作一份香脆可口的爆米花;创建虚拟“化身”,在未知世界中开启一段探索之旅……

    近日,由香港特区政府创新科技署主办的“创新科技嘉年华2022”在香港科学园举行。本届活动以“创科力量 梦想启航”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出多项具有代表性的创新发明和科研成果,让市民了解香港的创科发展成就,向全社会推广创科文化。

    展示最新科研成果

    今年的“创新科技嘉年华”设有37个摊位,以实体形式展出多项科研成果,一系列新颖的创新科技互动游戏吸引众多市民到场体验。其中,由香港科学园打造的“五感科技体验馆”备受瞩目。该体验馆融合了20项创新科技,营造出涵盖视觉、听觉、嗅觉、味觉和触觉的多元感官体验,让参观者亲身感受创新科技给生活带来的便利和乐趣。

    在香港大学展位,不少市民跟随电子屏幕上的指导做起深蹲运动,系统则依据完成情况给出相应的训练建议。香港大学博士研究生江颂涛介绍,这是由香港大学运动人工智能实验室研发的一款能够分析镜头前动作的手机应用,该应用程式能够帮助体育老师远程管理学生的运动及达标情况,用科技赋能教育变革。他表示,人工智能影像分析的应用场景十分广泛,包括溺水警报、大型活动安全保障、学校和院舍学童的安全保障等,可以帮助提高各项服务的质量。

    香港浸会大学展位聚焦创意艺术和科技的结合,带来崭新的沉浸式艺术体验项目。参观者可以欣赏到由人工智能艺术家创作的表演,以及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开幕展“驰骋天下——马文化艺术”特别创作的互动艺术作品《郊原牧马图》。

    除实体展览外,本届活动还以线上形式举办近145场不同主题的网上创科工作坊,并邀请专家学者进行约40场网上讲座,为不同背景的人群提供了解创新科技、体验科技生活的平台。

    激发青年创新热情

    “创新科技嘉年华”活动期间,“城市创科大挑战”创意展同期举行。展览以“智创香港新常态”为主题,展出多项应用于敬老院、餐厅等生活场景的创科项目,旨在推广创新科技融入日常生活,并鼓励青年参与创科发展。

    “创新理念结合科技实践,并将研发成果落地应用于社区造福市民大众,这是香港青年在创科之旅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香港特区创新科技署署长潘婷婷介绍,此次创艺展展出的创科项目由本地大专院校的青年团队研发,并在特区政府的资助下制成原型产品。相关创科项目及产品于今年7月起在50多家机构和社区团体进行试用,试用人数已超过4200人。

    适逢国家开展第四批预备航天员选拔工作,包括首次在港澳地区选拔载荷专家,为了让市民更好了解香港对国家航天发展的贡献,主办方特别设置了航天展区,展出由香港理工大学研发和制造的精密太空仪器,吸引许多青年学生前来参观。

    曾参加香港太空馆“少年太空人体验营”的香港浸会大学学生苏熙骅表示,国家在港选拔航天员,拉近了香港市民与祖国航天事业的距离,也进一步激发了香港青年参与创科的热情。希望有更多香港青年能够参与创科、关注航天,为国家航天发展贡献力量。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希望“创新科技嘉年华”及众多科普活动的举办能够在更多香港青年心中播下“希望的种子”,激发他们了解、参与创科的兴趣和热情,让投身创科事业的梦想从这里扬帆启航。

    推动创科产业发展

    创新科技是香港的优势领域,也是拓展新兴产业的重中之重。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也在近日发表的施政报告中提出要全速引领香港实现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愿景。

    “在中央和特区政府的共同支持下,香港发展创科的动力十足。”香港科技园公司主席查毅超表示,香港是国际人才的汇集地,在研发、创新制造等方面具有优势,这为香港发展创新科技创造了良好条件。

    “特区政府将在今年内推出‘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为香港未来创科发展提供清晰的发展方向和策略。”香港特区政府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表示,创科是激活香港高质量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期待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香港能够搭上“创科快线”,全力建设成为具有影响力的国际创新科技中心。

    在陈茂波看来,随着此次“创新科技嘉年华”和未来一系列创科推广活动的举办,香港社会中的创科氛围会越来越浓。“特区政府会主动出击,吸引高潜力、具代表性的重点企业落户香港,并推出果敢破格的招揽人才计划,便利世界各地人才来港发展,助力香港创科产业更快更蓬勃发展。”他说。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11月12日   第 04 版)本报记者 金 晨

    关键词:爆米花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