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香港新闻 > 商報:既不調查又不溝通 反對派實為反而反
  • 商報:既不調查又不溝通 反對派實為反而反

    时间:2017-08-03 20:32:12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

      香港新聞網8月3日電 香港《商報》3日發表題為“既不調查又不溝通 反對派實為反而反”的文章,全文如下:

      特區政府日前公布“一地兩檢”方案,在社會上引起激烈討論,贊同者是主流,認為方案符合“一國兩制”和基本法,能夠發揮高鐵的最大效益,便利港人,造福香港未來,實乃最佳選擇;而反對者,雖是少數,但聲音響,有人甚至接連炮制“割地賣港”、“跨境執法”、“港人易誤墮法網”等論調,嚇唬市民,並表明會阻止方案在立法會通過。說一千道一萬,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港鐵昨邀請立法會議員參觀高鐵西九龍總站,實地了解“一地兩檢”下出入境的全過程,以更好釐清公眾疑慮,可惜反對派議員卻集體杯葛,拒絕到現場考察,並擺出一副罔顧事實,以反對立場掛帥去看“一地兩檢”的姿態。如此不調查不溝通,“為反而反”,絕非真正對港人負責任的態度,倒是讓市民看清楚了他們擔心講“大話”被踢爆的心虛。

      落實“一地兩檢”能夠發揮高鐵的最佳效益,符合香港長遠發展利益,相信市民並無異議,單從便利市民角度出發,內地在西九高鐵站大樓設檢查站,離港乘客不需再辦理通關手續,可乘坐列車到所有內地高鐵站城市;而抵港的乘客可到港時才辦理入境手續。如不實施“一地兩檢”,乘客將失去靈活性,且“兩地兩檢”要求旅客上車時需重复經過通關檢查程序,耗費時間和精力。

      香港社會討論的,是要不要“一地兩檢”這個便利。且不提法律上的爭議,因為已有市民就方案提出司法覆核,相關問題完全可以由法律途徑解決,大家可以靜觀結果。如今經常往返內地的港人,現身說法,以事實證明“一地兩檢”將省時、省力,亦根本無須理會或擔心所謂“誤墮法網”。而有的反對人士,不曾或無意踏足內地,卻拋出了諸多假設性議題式的質疑,當中不乏危言聳聽的說法,例如形容“內地人員可以在香港隨意拉人”,質疑會“唔覺意”走入西九站“畀人拉”等,說的要多嚇人有多嚇人。但其實,如果能夠親自參觀高鐵西九龍站,了解一下具體的流程,就應知道所謂“跨境執法”、“行近高鐵站會被帶返內地”等說法完全不可能。想想也知道,內地口岸區有明確界限,內地人員若要離開高鐵站,必先通過港方口岸區,如何能夠隨意走動?更不要說“跨境執法”了。而港人過境要先安檢,還要經過電梯和一段封密式通道,才能到達西九內地口岸區,也不可能出現什麼“誤入”。

      港鐵邀請立法會議員考察高鐵西九龍總站,是希望以事實釋除港人疑慮。反對派早前提出的種種假設性論調,根本是對實際情況無知,太過牽強附會,誇大其詞,挑動市民反對情緒多於理性討論。如今又拒絕實地考察,正所謂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這般為反對而反對的作態,也能叫代表市民發聲?恐怕是自說自話、妖魔化操作居多,又怎麼能有說服力?市民不是傻瓜,衷心希望反對派實事求是,放棄成見,以建設性的態度理性務實參與討論和溝通,共同尋求落實“一地兩檢”方案的辦法,以造福市民,為香港謀求最大福祉,這才是真正負責任的態度。

      香港商報評論員周武輝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