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香港新闻 > 星島日報:零售業回暖 步伐待加穩
  • 星島日報:零售業回暖 步伐待加穩

    时间:2017-08-03 20:29:48  来源:香港《星島日報》  作者:

      香港新聞網8月3日電 香港《星島日報》3日發表題為“零售業回暖 步伐待加穩”的文章,全文如下:

      本港六月份零售額在旅客減少的情況下仍然錄得升幅,業界有人形容“喜出望外”。由三月扭轉跌勢至今,零售業生意已經連續四個月比去年同期好,業界估計暑假生意也會不俗,全年業績審慎樂觀。

      自從內地打貪,應港府要求停止一簽多行,以及港幣隨美元升值以來,本港入境旅遊及消費行業的表現年遜一年,到去年春節旺角暴動前後更墮進谷底,主要靠本地消費暢旺勉強支撐,到今年才回復增長。

      旅客向來是零售業重大財源,六月來港旅客約四百二十萬人次,結束“三連升”,比去年同期減少了百分之一點七。不過,綜合今年上半年,訪港旅客人次二千七百七十八萬,比去年上半年增加了約百分之二點九。

      港元跌 重現旅業吸引力

      來港旅客回升,原因是旺角暴動過後的社會氣氛和法律制裁,令一些針對旅客的行為大為收斂,旅遊業界又積極開拓新客源,而來自內地的過夜客持續增加,他們的消費力一般比即日來回者為高,這可以從珠寶零售恢復增長反映出來,而港幣跟隨美元由升轉跌,又加強了旅客來港“血拼”的意欲。

      至於本地消費意欲,則因為失業率“低處未算低”而持續旺盛。樓市居高不下,而股市近來開始發威,七月份恒指累漲一千五百多點,踏入八月升勢未止,每日交投重新超過一千億元,令港人不止因為工作前景有保障而放心消費,更在財富效應驅使下樂於花錢。

      零售業界人士形容港人現在口袋裏有錢,關鍵在有沒有誘因促使市民去花費,故此每遇百貨公司大減價或者形形色色的“散貨”促銷活動,都可以掀起搶購潮。

      內外利好因素相加,業內估計,儘管上半年零售額比去年同期低百分之零點六,但是下半年料增長比較好,全年有望擺脫負數,增長約百分之一。

      大橋高鐵通車 成新刺激

      不過,六月份零售額比去年同期只微增百分之零點一,零售量則增加了百分之零點四,顯示價跌量升,上次黃金時期業主大幅加租、商戶大幅加價仍不愁客路的情況,未必會重現。

      零售業能否持續增長,外圍因素要看美元幣值,美國聯邦儲備局雖然繼續保持低息環境,但是今秋“縮表”逐步縮減向市場投放的資金,會否令資金回流美國,導致港元跟隨美元升值,仍不明朗。

      在此情況下,本港更須努力維持和加強對旅客的吸引力,除了業界善盡好客之道,社會亦不宜回到過去幾年的對立氣氛,免讓暴戾好事之徒有機可乘,導致遊客卻步。

      本港旅遊及零售業逐步回暖,不過從旅客數據反映出步履仍未完全穩定,要振翅起飛,相信要視乎明年下半年港珠澳大橋通車和高鐵投入服務後,所引發的刺激效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