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香港新闻 > 習特會成果豐碩 啟中美新型合作關係
  • 習特會成果豐碩 啟中美新型合作關係

    时间:2017-04-16 16:35:32  来源:香港《文匯報》  作者:

      香港新聞網4月10日電 香港《文匯報》10日發表題為“習特會成果豐碩 啟中美新型合作關係”的文章,全文如下:

      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的中美元首會晤,日前在美國海湖莊園落下帷幕。會晤取得了重要而豐碩的成果,兩國元首共同為兩國關係指明了方向,實現了新時期中美關係的良好開局,這在國際關係史上具有重大意義,特朗普亦應邀將於年內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相信接下來,兩國各方面交流與合作將有序展開,為兩國人民謀取更大的利益。中美兩國加強合作,和氣生財,將為全球經濟復甦和國際局勢的穩定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

      作為兩個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大國,中美關係是全球最重要也是最複雜的雙邊關係,保持中美關係的持續健康穩定發展,不僅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亦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元首外交的作用,就是為兩國關係發揮重要的引領作用,可以為兩國關係不斷校正方向,注入新的動力。習近平主席和特朗普總統在4月6日至7日通過7個多小時的面對面交流,建立了初步、良好的工作關係和個人友誼,兩人都不約而同地用“很好”來概括此次會晤。

      在當前世界經濟復甦乏力、地緣政治衝突日益加劇的情況下,中方反覆重申建立“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中美關係,此次也得到了美方的積極回應,將對全球和地區安全穩定起穩定器作用。此次海湖莊園會晤的一個特殊重要成果,是中美元首宣佈兩國建立外交安全對話、全面經濟對話、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社會和人文對話四個高級別對話機制。其中外交安全對話機制備受矚目,軍委聯合參謀部房峰輝總長作為代表團重要成員出席了會晤,說明中美兩軍最高軍事作戰指揮部門將在未來建立定期交流機制,致力於建立軍事互信,特別是預防兩國空海軍在南海和東海等敏感地區擦槍走火,並就地區和全球軍事安全情況互通情報,加強協調,必將有利於亞太地區的安全機制的最終形成。毫無疑問,無論是亞太區內還是世界範圍,眾多地緣政治衝突,都必須有中美兩個大國的參與去解決,只要兩國重視對話磋商,就可以在最大程度上防止出現誤判,避免擦槍走火。就近日持續惡化的朝鮮半島緊張局勢而言,雙方同意保持密切溝通與協調,為共同應對半島局勢展示了積極態度。

      而在利益交織的中美經貿關係議題上,雙方同意將在貿易投資領域深化務實合作,同時妥善處理經貿摩擦和分歧,確定展開“百日貿易談判新計劃”,以取得互利互惠的成果。雖然兩國經貿當前存在一定程度的不平衡,但這是中美不同的經濟發展階段所決定的。隨中國經濟的繼續發展,供給側改革的持續推進,中國將進口更多的美國產品,並加大對美國的投資,為美國各地創造更多的就業崗位,兩國在貿易、投資、金融、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的合作前景廣闊,經貿關係也會更加平衡、緊密,前途光明。

      在特朗普上台之初,國內外都十分擔心中美關係面臨巨大的“不確定性”,而在特氏上台僅百日之際,此次“習特會”消除人們的顧慮,為兩國關係定下“合作”的主基調,再次確認合作是中美關係這艘大船的唯一正確航向。兩國同意在新起點上推動兩國關係邁向“更大發展”的大方向,集中精力將合作的蛋糕做大,建設中美新型合作關係,這樣不但可以為兩國人民創造更大利益,更可惠及全球政經局勢的穩定發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