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香港新闻 > 大公報:中美經貿合作是唯一正確選擇
  • 大公報:中美經貿合作是唯一正確選擇

    时间:2017-04-16 16:35:32  来源:香港《大公報》  作者:

      香港新聞網4月10日電 香港《大公報》10日發表題為“中美經貿合作是唯一正確選擇 ”的文章,全文如下:

      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美國佛羅裡達州海湖莊園舉行會晤,在經貿議題上取得一定成果,其中雙方同意展開為期一百天對話會談,本著務實合作態度,協商對話解決中美貿易不平衡問題,妥善處理經貿摩擦,不但有助釋除市場對貿易戰的疑慮,同時也為全球經濟發展注入正能量。

      中美經貿合作前景廣闊,且是唯一正確選擇。事實上,中美雙邊貿易關系支撑著美國數以百萬計的就業職位,而中國對於美國企業來說,更是一個總值逾五千億美元的大市場。目前美國需摒棄你輸我贏的思維,實施貿易保護主義措施不符合自身利益,得不償失之餘,無疑是自我孤立,難逃經濟急速滑坡的厄運,美國應該回到一條互利共贏的發展之路。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以來,推行反全球化政策,包括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系協定,又重啓北美自由貿易協定談判,以及向汽車企業施壓,將生產綫搬回美國,否則威脅徵收重稅,以貫徹其“僱美國人、買美國貨”的主張。同時,美國亦對盟友毫不客氣,批評德國、日本操縱匯率,又無理將龐大的貿易逆差與就業流失的責任推到別國身上。如此下去,美國必會犯衆怒,最終自討苦吃。

      其實,中美貿易不平衡,美國對中國的貨品貿易出現逆差,一個主要因由就是美國土地與勞工等生產成本偏高,產品出口缺乏競爭,這實在怪不得他人。更重要的是,這是全球化發展大趨勢的結果,在國際產業布局、分工以及貿易結構不同之下,中國對美國在貨品貿易呈現較大貿易順差是十分正常。

      不過,中國對美國貨品貿易順差之中,四成是來自在華生產的美國企業,由此觀之,中國對美國產生貨品貿易順差有點被誇大。事實上,中國對美國出口貿易之中,百分之六十為加工貿易,例如智能手機 在華組裝之後再出口,中國所賺取實際利潤有限,況且中國對美國在服務貿易如旅游與升學,卻是呈現逆差的情況。因此,中美貿易不平衡問題,需要全面客觀地分析。

      其實,中國對美國貨品進口將持續增加。隨著中國經濟穩步發展,預計中產人口在二○三○年增加至五億,中國有望成為全球最大消費市場,為美國企業帶來重大機遇,促進美國經濟發展。

      不過,一直以來,美國限制高科技產品對華出口,成為收窄目前貿易逆差的主要絆腳石,有必要盡快移除。同時,若然美國參與“一帶一路”框架內合作,加上與中國加強產業合作,將可為美國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中美經貿發展潛力巨大,具有深化空間,為美國經濟增長注入新動能。目前美國對中國貨品貿易逆差是有方法妥善解決,推出貿易保護主義措施以至發動貿易戰無助解決問題,反令問題惡化,實為下下之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