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香港新闻 > 香港商報:冀新人新氣象 新政開新風
  • 香港商報:冀新人新氣象 新政開新風

    时间:2017-04-16 16:35:25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

      香港新聞網4月10日電 香港《商報》10日發表題為“冀新人新氣象 新政開新風”的文章,全文如下:

      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昨抵北京,將接受中央政府任命狀。林鄭披露,在京期間,她還將獲得國家主席習近平、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的接見,並會與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舉行工作會議。香港市民期待並相信林鄭此行,向中央反映本港各界對振興經濟、改善民生、提升管治之意見,當然亦懇切希望林鄭上任後,新政開新風,展現管治新風格、政府新角色和理財新哲學,以紮實有效的工作,團結港人共謀發展,致力解決深層次矛盾,讓市民感受到新人新氣象,新政府有新作為,帶領香港為“一國兩制”事業譜寫精采新篇章,不辜負中央和市民的信任與重託。

      基本法第45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在當地通過選舉或協商產生,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依照法律程序,林鄭月娥將接受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頒發《國務院令》,任命她為香港特區第五任行政長官,於7月1日正式宣誓就職。林鄭在京期間,將會得到國家領導人的接見,並與主管港澳事務的官員舉行工作會議,在在顯示出中央對香港特區的關心重視,以及對林鄭的高度信任和全力支持,期望未來特首務實進取,施展治港抱負,凝聚各界共識,主動把握機遇,開創施政新氣象。

      中央有託付,港人有期望。而香港政治、經濟、社會及民生方面存在許多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且市民訴求日益多元和對政府的要求亦更高,林鄭承載著新使命,面對的挑戰也非同一般。通過對香港積弊的研究分析,林鄭政綱提出未來的治港藍圖,強調會推出“三大新風”,管治上與民共議、廣納賢能,針對的是市民作為社會持份者,要求參與議政和制訂政策的意願日益強烈的現實,通過用心聆聽民眾聲音,涉及民生的重要事項多與民眾共議,吸取各界合理建議,讓政策更“貼地”,減少推行困難;政府新角色,成為經濟發展的“促進者”和“推廣者”,是要改變守成作風,主動尋找發展經濟的突破口,並發揮自身優勢,做好與內地合作的協調,搭上國家發展的快車,帶領香港做大經濟財富之餅,這是改善民生的前提;理財新哲學,提出與民共用經濟成果的理財願景,以更好照顧基層,為民謀福,解決本港深層次矛盾。林鄭如何展開工作,有效落實切合社會需求的“三大新風”,對香港未來5年的發展至為重要。

      目前,林鄭正全力為正式接棒施政作準備,如馬不停蹄地展開拜訪和落區活動,廣泛接觸各界、聆聽不同聲音;拜訪中央駐港機構,爭取中央支持;約見不同政見人士,加強彼此的溝通合作;用人唯才,邀請不同派別人士加入政府等,在堅持“一國兩制”原則的基礎上,致力修補撕裂和解開鬱結,團結大家向前看,初步展現了新思維和新風格。

      中央與市民希望林鄭上任後,經濟有新路向、民生有新改善、管治有新突破,為本港開拓新局面,翻開新的一頁。這一切當然離不開社會各界的有效配合和支持,希望少些泛政治化爭拗,多些建設性共識,集思廣益,群策群力,共同開創更美好的明天。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