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香港新闻 > “香港願景”倡優化幼兒照顧服務
  • “香港願景”倡優化幼兒照顧服務

    时间:2017-04-16 16:35:05  来源:香港《星島日報》  作者:

      香港新聞網4月10日電 據香港《星島日報》報道,由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牽頭成立的智庫組織“香港願景”,發表“幼兒教育與家庭照顧”中期調查報告,發現家長對子女學業的看法呈多樣性,近四成家長不認同“贏在起跑線”這種催谷子女的心態。調查又發現,家長愈緊張子女學業,照顧幼兒的壓力就愈大,建議政府優化幼兒照顧服務和制訂勞動工時政策,減輕家長照顧幼兒的壓力。

      “香港願景計畫”委託中大亞太研究所於去年十二月至今年二月,以問卷成功訪問六千九百名家長,發現有三成八家長不認同要“贏在起跑線”,即幫子女盡早為學業競爭作準備;四成四家長不同意“沒有考試測驗,小朋友就不會溫習”;至於“小學一二年級最好沒有家課”的說法,儘管四成六家長不認同,亦有兩成半家長同意。調查亦顯示,大多數家長認為政府應承擔幼兒發展的責任,並提供不同類型的幼兒照顧服務。亦有多數家長不認為現時政府提供的幼兒照顧服務,能讓自己安心從事有薪工作。

      中大亞太研究所表示,家長愈緊張子女學業,照顧幼兒的壓力就愈大,建議政府優化幼兒照顧服務,紓緩家長壓力,例如為有需要的家長資助更多全日制幼稚園學額。研究所又建議政府透過制訂勞動工時政策,提供彈性工時、更長時間的有薪產假、男士侍產假等家庭友善措施。

      香港願景計畫名譽高級研究員鄭佩華指,教育局最新的《幼稚園教育課程指引》,提到學校要照顧新來港的小孩和家長,但研究發現無論是否新來港人士,主要以基層家長壓力最大,政府需注意及作出支援。她又指,教育局現時重新確認“遊戲中學習”的重要,提出不應讓幼兒過早寫字等,但研究發現幼童及家長仍受學習及功課壓力所困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