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香港新闻 > 香港中大教授繆謙獲頒裘槎獎
  • 香港中大教授繆謙獲頒裘槎獎

    时间:2018-12-13 17:23:50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

    中大理學院化學系教授繆謙,其團隊試驗以有機物料代替傳統的無機半導體製作薄膜電晶體,獲本年度裘槎基金會“優秀科研者獎”。記者 蔡啟文攝

    香港新聞網12月12日電 據香港《商報》報道,香港中文大學理學院化學系教授繆謙早前獲裘槎基金會頒發“優秀科研者獎2019”嘉許,以表彰其卓越的科研成就及對年輕一代科學家的支持,並鼓勵在其研究領域取得更理想的成績。專研有機化學及分子功能材料的謬謙,帶領研究團隊試驗以有機物料代替傳統的無機半導體,製作電子產品必要的薄膜電晶體,為業界開發新產品提供高性能有機半導體材料和表面修飾技術。他亦研究開拓新穎的納米碳結構,更成功合成了具有負曲率的石墨烯片段,為開拓碳納米材料的新領域作出重要的貢獻。

    試驗有機半導體作原材料

    繆教授日前接受傳媒訪問時指出,目前常用的半導體也是由無機材料矽製作,其效能非常高,亦廣泛用於高性能電子產品,如電腦處理器,惟其生產過程繁複,需要耗費大量能量加熱提煉,而有機半導體的薄膜則可在室溫環境下列印出來,成本低、具備柔性、靈活可塑的特質,可以製作輕便、可彎曲的器件,有機半導體將可取代矽作為一些較單一的電子產品,如電子螢幕的原材料。

    由他帶領的科研團隊亦設計及製成了一系列高性能有機半導體材料,並製造了目前性能最佳的“N-型有機電晶體器件”,最近更發現了一種獨特的自組裝結構,可向有機半導體材料引入各種功能基團,而不破壞電荷傳輸的途徑,大大提高有機半導體的效能。繆教授表示,以此為基礎製作的新式電子傳感器,可檢測水溶液中的離子和蛋白質,而獲得裘槎基金會資助研究經費後,會進一步研發電子傳感器,期望能應用到醫學檢測領域。

    開拓新穎納米碳結構

    另外,繆教授亦研究開拓新穎的納米碳結構,其中他指出石墨烯於2004年誕生,是最薄、強度最高的材料,而且導電和傳熱效率高,但目前仍未找到製備它們的方法。而其團隊最近成功合成了目前最大、具有負曲率的石墨烯片段,為開拓碳納米材料的新領域作出重要貢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