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香港新闻 > 匯賢智庫倡政府將利得稅減半至8.25%
  • 匯賢智庫倡政府將利得稅減半至8.25%

    时间:2017-04-16 16:40:50  来源:香港《大公報》  作者:

      香港新聞網4月7日電 據香港《大公報》報道,匯賢智庫昨日發表“香港長遠競爭力研究”報告,指出香港自回歸後的競爭力下降,作為境外大企業的地區總部的吸引力亦逐年下跌,或會對香港長遠競爭力產生不良影響。報告建議政府將利得稅率減半至8.25%,以提高吸引外資在港開設總部,亦建議政府在維護“一國兩制”的同時,要減少社會內耗,以免競爭力被削弱。

      港長遠競爭力敲響警號

      匯賢智庫委託珠海學院商學院院長何濼生和嶺南大學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中心,進行“香港長遠競爭力研究”。匯賢智庫理事會主席、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留意到香港近年經濟增長持續放緩,自2012年起,本港經濟平均每年實質增長率低於3%,2016年的增長率更跌至只有1.9%,情況令人關注。她期望今次的研究能够引發社會對香港長遠競爭力的關注和探討。

      何濼生簡介研究報告內容時引述政府數據指,境外企業在香港設立地區總部的數量,雖然由2008年的1298家,增至2015年的1401家,但比例卻是逐漸下跌,到了2016年更出現數量和比例下跌的現象,只有1379家企業來港設立地區總部。他坦言,香港的長遠競爭力經已敲響警號,目前的處境值得港人擔憂。

      報告指出,近年多國積極以減稅或稅務假期吸引外資,香港現時16.5%的利得稅率的吸引力已大不如前。因此,報告建議政府應考慮只向企業盈利的一半徵稅,即將利得稅率減半至8.25%,這樣能够大大提高香港對外資在港開設總部的吸引力,扭轉近年外商寧願在香港設辦事處而不設地區總部的趨勢。

      報告又指出,香港具備人力資源優秀、基礎建設完善、資訊自由流通等優勢;加上“一國兩制”給予香港捷足先登進入內地市場的機會,共享內地經濟發展的成果,若再配合“一帶一路”國策,香港將可乘機拓展“一帶一路”沿綫國家的潛在市場,搶先提供發展所需的專業服務。但何濼生表示,要保持香港長遠競爭力,其中一個關鍵在於能否凝聚人心,共同解決問題,認為若香港繼續內耗,只會令香港愈來愈落後於周邊國家和地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