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香港新闻 > 將軍澳五綠化地改建公屋 1.1萬伙納3萬人口
  • 將軍澳五綠化地改建公屋 1.1萬伙納3萬人口

    时间:2017-04-16 16:40:19  来源:香港《大公報》  作者:

      香港新聞網4月7日電 據香港《大公報》報道,政府積極改劃土地用途增建房屋,發展局建議把將軍澳五幅“綠化地”改劃作公營房屋發展,預計可提供逾1.1萬個公營房屋單位,容納人口逾三萬。不過,有區議員擔心人口急增有機會加劇區內交通擠塞問題,建議政府在增加住屋供應的同時,增加相應社區配套。

      為解決住屋需求,政府研究開發斜坡興建公營房屋,據規劃署與土木工程拓展署提交西貢區議會的文件顯示,政府擬改劃將軍澳五幅土地,包括將軍澳村以北、影業路以西北、昭信路以南、魷魚灣村以西,以及香港電影城以東,主要位於“綠化地帶”,其中包括四幅未被發展土地。局方擬修訂將軍澳分區計劃大綱圖,將五幅地皮由現時的“綠化地帶”改劃為甲類住宅地,建議興建11,260個公營房屋單位,預計可容納31,530人。

      四幅位於斜坡 增興建難度

      今次被選中的五幅土地中,四幅位於斜坡上,包括佔地最大、位於將軍澳村以北的土地,面積約3.94公頃,預計可提供3700夥。其次為香港電影城以東的土地約2.26公頃,可提供約2900夥。而位於魷魚灣村以西的土地面積約2.95公頃,料提供2500個單位。至於影業路以西北的土地,面積約1.59公頃,可提供約1600夥,相信斜坡會增加興建難度。

      五幅地中唯一位於平地上的昭信路以南的兩幅細地皮,總面積約0.46公頃,目前分別為“綠化地帶”及“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GIC),當局建議改劃為甲類住宅地,惟由於佔地較細,僅提供約560個公營房屋單位,不排除為單幢樓。而同位於昭信路以南還有一幅是位於田下灣村,約0.018公頃的土地,原屬於GIC,現建議改劃為“鄉村式發展”地帶,以反映現有的鄉村式發展。

      不過,將軍澳區現時已有多個新發展項目即將落成,人口大增對區內配套負荷造成一定壓力。西貢區區議員李家良指,將軍澳區目前的對外交通負荷已經過重,其中將軍澳隧道於繁忙時間更必定擠塞,對居民造成一定困擾,若再多三萬人口情況必定惡化。

      他稱,將軍澳至藍田隧道工程預期2021年落成,若工程完結後才入夥,相信問題可以解決,同時亦希望政府增加區內社區設施及商場等配套,以減低因居民不滿而造成的發展阻力。

      發展局於2014年聯同規劃署,就短中期內在西貢區的房屋發展用地,向西貢區議會進行諮詢,土木工程拓展署於2015年委聘顧問,就將軍澳九幅具房屋發展潛力用地進行可行性研究,初步結果顯示,上述五幅用地作公營房屋發展,預期沒有無法克服的技術問題,故率先進行改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