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白露过后昼夜温差开始拉大 嘉兴未来几天都有雨
  • 白露过后昼夜温差开始拉大 嘉兴未来几天都有雨

    时间:2017-09-08 10:21:00  来源:  作者:

    昨天是白露,秋天又离我们近了一点。当天,嘉兴早晨的最低气温仅为24.6℃,是进入9月以来比较舒爽的一个早晨。天空被厚厚的云层所覆盖,伴着微风,白天的最高气温定格在了26.7℃。这一天,你过得好吗?

    双休少不了加点阵雨“作料”

    白露过后昼夜温差开始拉大 嘉兴未来几天都有雨

    “白露秋风夜,一夜凉一夜。”不知道你是否还记得去年的白露,嘉兴经历了一场大雨,降水量达到了50毫米,白天最高气温仅为24.4℃。而同为这一天,历史极端最高气温曾达到过38.5℃,出现年份是1995年,极端最低气温为17.7℃,出现年份为1981年,最大日雨量为95.7毫米,出现在了1966年。

    白露过后,昼夜温差渐渐拉大会是一个显著的天气特征,早晚千万不要再贪凉了,衣柜里面的薄款长袖外套也可以趁着这个周末整理出来了。

    我国古代将白露分为三候:“一候鸿雁来;二候元鸟归;三候群鸟养羞。”说的是白露节气鸿雁与燕子等候鸟南飞避寒,百鸟开始贮存干果粮食准备过冬,可见,白露实际上是天气转凉的一个象征。

    近来傍晚时分,漫步凌公塘绿道,你会发现桂花树下的草地上,撒满了金色的桂花花瓣,秋的气息浓郁起来。但气象学上规定,入秋需要达到“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22℃”这个硬杠杠,因此,想要体验金秋的我们还要再耐心等等。

    眼下,正是“盛夏止,秋未满”的一种天气状态,秋姑娘随时可能来到我们身边。今天受弱脊影响,我市以多云天气为主,偏北风3~4级,气温在22℃~29℃。明天中低层湿区北抬,我市局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雨,气温在24℃~28℃。嘉兴市气象服务中心工程师罗霞说:“周日也有阵雨或雷雨的造访,市民出门勿忘随身携带雨具。”

    季节变幻体现在每个小细节

    留心生活的人一定知晓,在白露节气之后会有一种叫“蟋蟀”的小昆虫活跃起来。斗过蟋蟀的老嘉兴都知道,有一种说法叫“勇战三秋”,意思是蟋蟀在白露、秋分和寒露三个节气,斗性特别强。

    蟋蟀又叫促织、蛐蛐,雄性善鸣、好斗,有两根尾须,俗称“两枪”,雌性在两根尾须之间还有一根产卵器,看起来像有三根尾须,故称“三枪”。白露时节,蟋蟀基本已经性成熟了,斗性就都出来了。

    “在我们的小时候,每到9月中下旬,小伙伴就会搞一场斗蟋蟀大赛,娱乐性极强。但现在随着城市建设,蟋蟀的野外生存空间被挤占,很多蟋蟀的品种也消失了,而且化学药剂的使用也加速退化了蟋蟀的斗性。”家住嘉北街道天河社区的老嘉兴韩老伯年过八旬,与记者回忆了儿时的趣事。

    这几天,如果你逛了水果店就会发现,石榴、冬枣、蜜橘、柚子、蜜梨等不少代表秋天的水果开始“登堂入室”,不少市民为抢鲜尝“秋味”而爽快埋单。季节的变幻往往体现在精彩大自然的细枝末节,以及寻常百姓手中的菜篮子和不大的餐桌上。祝你周末愉快!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