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又一年春茶季,去年紧缺的西湖龙井采茶工今年约到了吗?
  • 又一年春茶季,去年紧缺的西湖龙井采茶工今年约到了吗?

    时间:2023-02-15 09:33:57  来源:小时新闻  作者:余雯雯

    这两天,杭州茶农老孔时不时上茶山转悠。

    他要盯的是茶芽的长势。

    “有些冒头了,不过就米粒大小,毛估估五六毫米。”老孔说,茶芽在准备萌动的状态。

    茶芽的现状

    茶芽的现状

    又一年春茶季。

    每年的3月中旬左右,杭州西湖龙井茶都会进入开采季。

    茶农们会在前一年的年底或是过完元宵节,和采茶工联系,约定好人数,等着新一年春茶的开采。

    去年,受开春升温快、疫情影响,西湖龙井茶的开采碰到采茶工紧缺的情况,很多茶村到河南等地临时去找了一批顶上,西湖街道发动茶企、茶村、茶农互助,同时组织了不少志愿者来帮忙,最终顺利把第一波茶叶抢了下来。

    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很多人经历了久别重逢的团圆。

    元宵节一过,包括老孔在内的杭州茶农们陆续开始预约采茶工。

    “前面三年疫情,影响不是一点点,其他城市的客人来不了,来旅游的人也少,加上当时的防控政策,我们请采茶工的成本也增加。今年情况应该会好很多吧。”老孔挺期待,他说,就盼着接下来的天气能给力点,让忙乎了一年的茶农们有个好收成。

    又一年春茶季,去年紧缺的西湖龙井采茶工今年约到了吗?

    资料图 孙斌 摄

    茶村:

    满觉陇村1000多位采茶工基本到位

    “如果没有倒春寒,今年收成应该不会差”

    一想到去年采茶工紧缺的情况,杭州西湖街道满觉陇村党委书记、村委主任陈剑立至今还是挺紧张的,“离正式开采前十几个小时,我们村才把所有缺口都补上了,那时候真是心慌啊。”

    时隔一年,记者再次联系陈剑立,电话那头的他和去年的焦虑相比,明显信心十足:“今年年前就给大家打了预防针了,让大家尽早联系,所以我们村大部分村民都早早联系了,目前反馈到我这的信息是基本上采茶工都定好了。”

    满觉陇村每年采茶工的需求量在1200-1300人之间,陈剑立说,如果不是疫情,往年都是茶农自己去定的采茶工,村里基本不会干涉,一般采茶需求少的茶农会几家凑一起叫,需求量大的都有自己的预定渠道,“经过疫情,也有经验了,以防万一,也做好了应对举措,万一有缺口,就和一些劳务公司对接。”

    采茶工搞定了,接下来就看采摘前的天气,如果没有倒春寒,今年的茶叶收成应该不会差,“很多老茶客过年拜年都早早来打招呼了,有的去年十一月就来下订单了,现在大家就盼着三点:产量高、质量好、销量多。”

    又一年春茶季,去年紧缺的西湖龙井采茶工今年约到了吗?

    资料图 孙斌 摄

    茶农:

    今年采茶工不缺

    跑茶工肯定会很紧张

    茶农老孔拿到了今年采茶工的身份信息,总算放宽了心。

    “往年我其实都没那么着急的,一般都会正月里打个电话约一下。去年搞怕了,就想着早早定掉算了,去年年底就开始拜年,现在终于都确定要来,我也是担心了小半月。”老孔告诉记者,他们家的采茶工主要来自开化、龙游等地,有些老资格的已经连续在他家采了四五年,如果对方还愿意来,他们是很欢迎的,“毕竟熟悉了,知道我们的采摘要求。”

    老孔家有三四亩茶园,每年固定叫6个采茶工左右,其他都是看产量叫跑茶工(即临时采茶工,来一天算一天工钱),再不够就找亲戚朋友来帮忙。近几年,采茶工越来越抢手,情况也一年一个变化:“去年因为疫情影响,采茶工迟迟没落实好。太焦虑了。今年采茶工没确定前,我去亲戚家拜年的时候都打过招呼了,如果实在不行,他们要来帮忙的。”

    “按照现在的情况来看,今年采茶工应该不缺,但跑茶工会紧缺。”老孔说,过去两三年,疫情影响,很多做旅游业、餐饮业的人都空出来了,有采茶经验的就会来当跑茶工。但是今年旅游、餐饮等行业都慢慢在复苏:“原来当跑茶工的人估计就没那么空了,我觉得今年跑茶工还会涨价,去年就有10%的涨幅,今年还会再涨。”

    又一年春茶季,去年紧缺的西湖龙井采茶工今年约到了吗?

    资料图 孙斌 摄

    茶企:

    预售情况很不错

    “希望今年一切顺顺利利” 

    相比之下,杭州西湖龙井茶叶有限公司预定采茶工的时间更早些,去年年底就和劳务公司基本敲定了人数,前几天,近230名采茶工的个人信息和材料都陆续到位。

    “我们也是被去年疫情采茶工紧缺的事情搞怕了。”公司人力总监张丹维介绍,他们公司的茶园,分在龙井村和龙坞等地,其中西湖龙井一级产区的龙井村,每年采茶工的需求量在三四十人,“去年定好的采茶工,受疫情影响,临开采前说来不了,后面没办法,只好临时去河南等地的劳务公司找,才凑齐人数。采茶季的25天,头尾都碰到了疫情,整体人力成本多出近10万的花销,加上上海被封控,物流也停摆了,导致包装材料、新茶发货都被迫停滞,一开始有好两千万的销售额受限,后面才慢慢开始缓解,但是错过了最佳售卖时间,挺可惜的。”

    张丹维说,好在总算都熬过去了,今年开年,无论是采茶工预定还是新茶预售情况,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我们公司对西湖龙井茶的采摘都是有严格要求的,所以找熟练工是最好的,像有些采茶工,连续四五年、七八年都来采的,比新员工的工作年头都长,今年我们还是找了他们,第一步先保障鲜叶的采摘品质。我们第一批先定了230人,可能后续会根据实际情况再增加。”

    至于预售的情况,开年后也在陆续推进,目前来看,势头不错,“希望今年一切都顺顺利利的。”

    采茶工:

    年初五就来电话啦,每年都要来

    “我就当来杭州旅游了”

    去年,记者去了龙井村缪雅琴家当采茶工志愿者(详情点这里),认识了健谈的采茶工吴美珍。

    2月13日记者打电话联系上她时,她特别开心,一下子报出了记者的名字。

    “正月初五就来电话请我了,我今年还到原来的东家这里干,前几天身份证信息都报过去了,说要给我们买保险,还要开车来接我们。”电话那头,传来她爽朗的笑声。

    吴美珍是衢州柯城人,在茶农缪大姐家采茶好几年,每年她们12个采茶工分两批来,第一批6个人,后面产量大了,再来6个。

    “去年村子封控前一天我们到的杭州,后面疫情严峻起来,东家提前找我们商量,问我们要不要提前回,后面我们走了,她就喊亲戚朋友来帮忙采摘,也是很不容易的。”

    吴美珍说,如果条件允许,她还是会每年来杭州采茶,“我就当来杭州旅游,这里环境好,包吃住,还能赚钱,虽然采茶比较辛苦,但我觉得比在家里带小孩好多了。”

    关键词:西湖龙井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