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感觉被洗脑了一样!”宁波女子几年时间美容养生机构充值近60万元
  • “感觉被洗脑了一样!”宁波女子几年时间美容养生机构充值近60万元

    时间:2023-03-01 22:48:45  来源:宁波晚报  作者:毛雷君

    涉事的门店。记者 毛雷君 摄

    涉事的门店。记者 毛雷君 摄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尤其是女性消费者,对于美容、养生更加愿意投入精力和资金,让自己有一个更好的身体和精神状态。但是,由于预付金额较大,存在较多的风险点,因此经常引发投诉。

    花了十几万元却感觉没有什么效果

    张女士(化名)人到中年,平时在保养上花费不少,遇到的问题也不少。

    “我之前在江北一家名为云瑾的美容院做正骨,据说是上海来的大师,前后花费了10多万元,效果却不太明显。”说起这个事情,张女士感觉自己仿佛被套路了,后来经过多方投诉以及和商家的多次协商,最终退还了8万多元。

    不过今年她又遇到了另外一个问题。还是在那家她经常去的美容机构,过年前她听了店员的推荐,做了一个全面抗衰老的美容项目,单次就支付了3万多元。 “当时他们说效果很好,会有明显改善,但是现在过去两个多月了,我感觉没什么效果。 ”于是,她要求退钱,但是商家认为,这个美容项目是张女士签字确认的,效果也是不错的,现在要求退款没有根据。于是,张女士和商家进入了新一轮的扯皮之中。

    几年充值近60万元“感觉被洗脑了一样”

    李女士(化名)在不同的几家美容养生门店,几年时间里前后充值了近60万元, 而她的身体却没有如预期得到很大的改善。她一再向记者强调,自己是被店员洗脑了。

    “每次去的时候,她们会围在一个房间里,向我推销各种项目, 我这个人要面子,而且耳根子软,不知不觉这些年就刷了那么多钱。现在回头一看,自己都吓一大跳!”李女士还表示,有时候没钱了,甚至会使用小额借贷来充值。

    记者在和李女士面对面沟通时发现,她性格比较内向,而且缺乏社会经验。“从一开始的海曙区一个名叫圣薇康的养生馆,到现在的同仁古方养生馆,从开始的洗脚,到后来的按摩调理,这几年花费了将近60万元。这些商家说我宫寒、气色差、血脉不通,能通过手法调理得到改善,但是钱花了,身体并没有得到很大的改善 。”李女士向记者出示了相关的银行流水,有很多分期支付的款项。“我当时确实稀里糊涂的,听了他们的话,感觉被洗脑了一样 , 现在搞得一塌糊涂,日子都过不下去了。”

    在记者的建议下,李女士决定拿着相关资料去消保委寻求更多帮助,也希望通过自己的遭遇,提醒其他消费者。

    相关的部分消费记录。受访者提供

    相关的部分消费记录。受访者提供

    之后,记者也联系了商家同仁古方养生馆。该门店一名姓贾的经理表示,李女士说的很多都不是事实,他们也已经提请第三方介入。“这位消费者数次来门店闹事,影响了正常营业,我们已经报警了。”贾经理说,双方对很多问题都存在巨大差异,希望通过第三方有个明确的解决方案,“如果证明我们有问题,该承担的责任,我们绝不会逃避。”

    争议焦点难以确定消费者和商家缺乏书面约定

    记者了解到,这样的美容消费纠纷,往往会陷入各执一词的境地,相关部门处理起来也比较费时费力,甚至会无功而返。

    一名业内资深人士告诉记者,美容养生行业最大的痛点,就在于行业评判标准难以统一。“比如你来做个项目,虽然会拍摄前后对比照片,但是具体的变化很难通过量化界定。消费者和商家之间往往会因为这点产生各种争议。”

    “美容机构会通过各种话术或者销售技巧,获取消费者的信任。而且美容行业基本都是预付款方式,服务的持续时间会比较长,这其中难免会存在信息不对称甚至诱导的情况。”宁波市消保委相关负责人说,有的消费者认为自己被美容院洗脑了,但是作为一个成年人,应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要综合考虑经济承受力和实际需求,不要一时冲动,导致后续一系列问题产生。

    另外一个普遍现象就是,一般美容机构提供服务都没有书面约定,都是消费者和店家口头约定,这也为后续的争议处理埋下了隐患。

    “我们提倡合理的美容消费,希望消费者保持理性,不要过度大额充值。更加重要的是,美容机构要诚信服务,不要提供夸大的宣传信息,甚至诱导和误导消费者过度消费。要共同维护公平合理的消费环境。”消保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