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西湖爱心美”——鸳鸯宝宝有了自己的小木桥
  • “杭州西湖爱心美”——鸳鸯宝宝有了自己的小木桥

    时间:2017-09-08 11:22:00  来源:  作者:

    “杭州西湖爱心美”——鸳鸯宝宝有了自己的小木桥

    【暖城·前言】

    每座城市都有许多温暖的人和事。全国99公益日已在不远处召唤,从8月15日起,腾讯·大浙网联动各大主流媒体与自媒体,推出“暖城,有你温暖一座城”系列新闻故事,还原动人瞬间,期待一起为爱行动起来。

    这是我们推出的第二十五个暖城故事,杭州西湖爱心美,鸳鸯宝宝有了自己的小木桥。

    【暖城故事25#】

    5月5日,立夏这天,人们惊喜地发现,西湖边有了今年第一窝小鸳鸯,11只,它们憨嘟嘟的,跟着妈妈下了湖。小鸳鸯护卫队的志愿者们给它们取名“杭杭”。

    摄影圈中的大哥级人物“杭州老潘”,几乎日日蹲守西湖,默默守护和拍摄鸳鸯。他说,今年很可能是西湖里的鸳鸯出生最多的一年。

    小鸳鸯和妈妈走散了

    “杭州西湖爱心美”——鸳鸯宝宝有了自己的小木桥

    鸳鸯是候鸟,西湖里的鸳鸯都是野生的,冬天从北方飞来。因为杭州环境好,食物丰沛,有些来过冬的鸳鸯到了春天也不走,留在这里繁衍下一代。

    小鸳鸯生下没几个小时就可以走路,一两天就可以下水游泳了,成长很快。

    虽然这里环境好,但是“杭杭”一家,和后来发现的“西西”一家,在西湖里生活也遭遇了困境。

    在后孤山荷塘,为了不让草鱼钻进荷塘吃荷苗,荷塘被围网拦了起来。这样一来,鱼是被拦住了,围网也成了小鸳鸯的“围墙”。

    小鸳鸯们吃的基本上是荷叶上的小虫。为了觅食,鸳鸯妈妈要带着小鸳鸯们穿过围网,进入荷花种植水域,吃完了再越网出来玩耍。

    但是,围网太高了!面对高出水面一截的围网,小鸳鸯可是“吃足了苦头”。“杭州老潘”说,他观察过,鸳鸯妈妈带队过网,起码要两三个小时,而且经常小鸳鸯有几个过去了,有几个怎么也过不去……这样的话,跟妈妈一旦走散,就会没命了。

    “杭州西湖爱心美”——鸳鸯宝宝有了自己的小木桥

    5月19日周五的深夜,小鸳鸯护卫队的志愿者们着急得跳脚:“‘杭杭’家出生时,一共是有11只的,大半就是因为这网,3只小鸳鸯没跟上妈妈,就再也不见啦。”有极少部分志愿者甚至提出要破坏围网。小鸳鸯的失踪牵动着爱鸟志愿者们的心!

    放低拦网架起小木桥

    幸好更多志愿者冷静对待、及时与西湖水域管理处沟通,管理处主任孙雄派出管理船只,5月20日周六清晨7:00多工作人员加班,搭建了“宜家版”极简四桩小木桥。这座小木桥,宽25厘米、长2.2米,横跨围网,让小鸳鸯可以自由进出。

    “杭州西湖爱心美”——鸳鸯宝宝有了自己的小木桥

    “杭杭”一家过桥妥妥的,你瞧,鸳鸯一家排队过桥的图片,看得心都化了。奈何一波三折,“西西”一家却怎么也学不会走桥,志愿者们再次急煞。

    5月24日,西湖水域管理处工作人员将桥放低,与西湖齐平,另外还把鸳鸯的吃虫水域——西里湖的荷花围网全面放低。

    这是看似很平常的小事,暖了无数网友的心。更令人感动的是,据西湖景区管委会工作人员说,放板保护小鸳鸯的人、围网保护荷花嫩藕的人、凌晨3:30就起床看牢西湖野泳的人、夜里12:00出发抓西湖偷钓的人,都是同一个团队。

    今年以来,共发现了5窝小鸳鸯,为了感谢西湖水域管理处,小鸳鸯护卫队分别给这几窝鸳鸯取名为“杭杭”“西西”“爱爱”“心心”“美美”,连起来就是“杭州西湖爱心美”。

    【编辑手札】

    这不是一座普通的小木桥,这是为鸳鸯宝宝们特制的“爱心桥”,这是一条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命通道。人人都说西湖美,美在雨雪晨昏,美在四时天光,更美在尊重爱惜生命的细微之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