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特级教师“吻别”讲台 真情流露感动无数网友
  • 杭州特级教师“吻别”讲台 真情流露感动无数网友

    时间:2017-09-08 11:28:00  来源:  作者:

     杭州特级教师“吻别”讲台 真情流露感动无数网友

    【暖城·前言】

    每座城市都有许多温暖的人和事。全国99公益日已在不远处召唤,从8月15日起,腾讯·大浙网联动各大主流媒体与自媒体,推出“暖城,有你温暖一座城”系列新闻故事,还原动人瞬间,期待一起为爱行动起来。

    这是我们推出的第二十六个暖城故事,杭州特级教师“吻别”讲台,真情流露感动无数网友。

    【暖城故事26#】

    弯腰亲吻讲台的那一刻,60岁的盛志军心里满是不舍。

    这是陪伴了他整整40年的讲台,终于到了要说再见的这天。

     杭州特级教师“吻别”讲台 真情流露感动无数网友

    盛志军是杭州市富阳区郁达夫中学的一名特级教师。2017年6月27日中午,盛老师给学生们上完了本学期的最后一课,学生们离开教室后,他低下了头,亲吻了相伴自己多年的讲台。

    恰巧,学校一位体育老师路过,抓拍到了这个瞬间。

    身着红衣的老师深情吻别讲台——这张照片随后走红网络。许多网友在转发时纷纷点赞,“最动人的吻别”“向盛老师致敬!”

    这一吻 教育情怀永不改

    这一天,在与三尺讲台吻别后,盛志军回到了他坐了17年的潮湿办公室,批改完最后一批作业,还耐心辅导了两位来请教的学生。

    他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写道,“站好最后一班岗!今天终于上完最后一节课,结束了我在一线教学四十年的教学生涯,百感交集。”

     杭州特级教师“吻别”讲台 真情流露感动无数网友

    没有见到老师动情一幕的学生们,给盛志军送上了精心准备的“道别礼”:有人写告别信,有人送一束鲜花,有人相赠他十分喜欢的唐诗鉴赏书籍。

    一位来自浙江安吉的老师说,“这一吻,教育情怀永不改;这一吻,述说教育志慷慨;这一吻,演绎无声的爱;这一吻,有着不舍的思念与真切;这一吻,更是我们需要学习的精神所在!”

    三尺讲台 他一站就是近40年

    面对网上走红,盛志军说,那一刻他也是情不自禁,没有其他想法。

    这个三尺讲台,他一站就是近40年。在黑板前,他洒下了自己的汗水,培养的一批批学生,获得了一个个荣誉。

    2006年,他被评为浙江省数学特级教师。那年他已经是天命之年。今年,他又荣获了浙江省首批正高级教师,整个杭州市只有25人。

    盛志军的教师生涯开始于1975年,细算起来已经有40多年了。“中途有两年去读师范了,所以不算。”

     杭州特级教师“吻别”讲台 真情流露感动无数网友

    直到现在,盛老师还记得,自己站在三尺讲台前那副“窘态”:心跳急剧加速,脸涨得通红通红。手不停地颤抖着,写一笔,粉笔断一次,一次又一次地“滑落”,引起学生一阵哄笑,脑海里一片空白……后来,渐渐进入状态的盛志军已经能胜任多个教学岗位,教过语文、美术、农业、数学等学科,从师范学习回来两年后,他调入了富阳镇中学(后改名郁达夫中学),一直干到现在。

    事实上,早在6月1日,盛老师本就可以到期退休,但他没有马上离开,而是志愿留到学期结束。

    拒绝高薪 退休后服务农村教育

    早在退休前,就已经有培训机构找到盛志军,以高薪让他加盟,但他不为所动。

    “培训机构肯定是不去的,我是从来不做家教的,也反对做家教。如果为了挣钱,我可以自己办学校。”盛志军说,国家给的工资已经够用了,他想干的事情不是为了赚钱,而是想做一些更有意义、价值更高的事。

    “我想到农村去,培养农村的师资,让农村的教育质量好一点。”盛志军说,他在一年前就跟桐庐一所农村中学的校长相约,退休后去他那里。“后天过去,跟校长落实具体工作。”

    盛志军说,现在的教育来看,城市里的教育质量很不错,但杭州一些地区的农村教育相对薄弱些。“教育质量要搞上去,首先是师资,要有好的老师。我现在身体还可以,就想着把精力重点放在培训农村的师资上。”

    【编辑札记】

    每个人的成长中,都会遇到很多很多的老师。那些身体力行、以真挚之心温暖我们童稚之心,使我们能舒展开自己心智的老师们,永远值得尊敬和怀念。他们热爱自己的职业,他们会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来呵护。师恩难忘,感谢像盛志军这样,在平凡的三尺讲台上,做了一辈子不平凡事的好老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