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不再为开证明“跑断腿” 湖州启动“无证明城市”创建
  • 不再为开证明“跑断腿” 湖州启动“无证明城市”创建

    时间:2019-03-15 22:33:54  来源:  作者:

    许多时候办事“跑断腿”,往往是为了各种各样的“证明”。3月15日,记者从湖州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了解到,该市将深入开展“减证便民”行动,严格实行证明事项清单式管理,全面清理“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各类无谓证明,彻底解决证明材料过多过滥等突出问题。

    力争今年6月底前,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含所属事业单位)实施的行政审批和主要公共服务事项,水、电、燃气、通讯运营、有线电视、银行、保险等公共服务单位的办事项目基本实现清单之外“无证明”;年底前,全市基本取消证明事项,实现“无证明”是常态,“要证明”是例外。

    如何解决备受诟病的“证明多、证明怪和证明烦”等问题?

    该市将摸清政务办事事项证明材料底数,通过依法取消一批、后台共享一批、承诺替代一批等方式,全面精减证明事项。今年3月底前,该市将通过逐项比对证明事项法定依据,最大限度精简办事环节和证明材料,确保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证明事项100%取消,并向社会公布第一批取消清单。

    6月底前,通过加快湖州市共享材料平台建设和应用,建立比较成熟的电子证明材料实时采集、动态更新、共享互认、多次调用和安全防护等机制,通过数据共享、部门核查等形式,减少提交证明事项60%以上。同时,加快推进公共信用评价结果应用,建立健全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在行政管理、公共服务事项中全面推行信用承诺制,对符合条件的当事人,通过签署信用承诺替代证明的形式,再减少提交证明事项20%以上。

    “无证明城市”,并不是不再需要证明,而是不用办事人为了证明来回跑。对此,该市将对确需保留又暂时无法实现共享或其他方式替代的证明事项设置过渡期,提供多种便民服务方式,最大限度优化企业群众办事体验。

    如完善办事证明材料容缺受理机制,畅通网上提交、邮寄证明材料补正渠道,避免办事群众因证明材料不全或存在缺陷而产生重复往返现象。加大政务办事大厅机器换人力度,优化政务服务一体机功能开发应用,实现企业群众办事现场自助开具证明、就近提交证明材料。建立健全证明材料集中开具、自主采集、兜底代办等机制,为企业群众提供“一站式”便利化服务。建立证明材料一次提交、多次复用机制,对于多次办理的同一类审批服务事项,除首次提交证明材料进行核验之外,不再要求企业群众出具提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