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男婴在母亲肚子里时身上有个洞 出生后左肺只有一半
  • 男婴在母亲肚子里时身上有个洞 出生后左肺只有一半

    时间:2018-12-25 17:27:50  来源:  作者:

    腹腔和胸腔之间本来有一堵薄薄的“墙”,将心脏、两肺和胃、肠、脾脏等器官隔开。

    天天(化名)还在他妈妈肚子里时,就被诊断出这堵“墙”破了一个洞——通过这个洞,胃、肠等腹腔器官跑到胸腔中,将他的左肺挤得只剩一半。温都记者从温医大附二院得知,目前天天身上的这个洞已被补好,与正常孩子无异。

    在妈妈肚子里时就发现他身上有个洞

    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天天就被查出身上有个洞——可能是先天性膈疝。

    疝气,许多人都听说过,可能身边的人也得过这种病。可是,天天的疝气长的位置非常特殊,在胸腔和腹腔之间。接诊的温医大附二院心胸外科主任赵琦峰解释,人体的胸腔和腹腔之间有一条被称为膈肌的隔离带,将胸腔中的心肺器官和腹腔中的胃肠和脾脏隔开,各司其职。因为胚胎时发育不良,天天的这个隔离带出现了缺损,导致腹腔内的器官通过这个破洞跑到了胸腔中。

    由于腹腔气管的挤压,孩子的肺部就会受到严重压迫,失去呼吸空间。“孩子出生后,很快就会出现呼吸困难。”但出生后大部分可以通过手术治愈。”医生建议天天妈妈做好随访,等孩子出生后马上手术补漏。

    医生发现刚出生的他 左肺只有一半

    膈疝宝宝的手术,一般在孩子出生后一周内进行。于是,为了迎接这个特殊的孩子,早在出生前,温医大附二院产科、麻醉科、新生儿科、心胸外科已经做好了准备。

    12月8日凌晨,天天出生。出生后,他很快就出现呼吸困难、发绀的情况。马上气管插管。检查显示,天天大部分的胃、结肠、脾脏都已经跑到胸腔里,左侧肺有一半以上已经被挤压得看不到了。孩子在妈妈肚子里时,没有自主呼吸,通过胎盘给氧;出生离开母体后,孩子通过哭泣将双肺张开。“因为腹腔器官的压迫,天天的左肺没法张开,必须通过手术恢复。”温医大附二院心胸外科主治医生夏杰说。

    医生花2小时缝洞各器官回归原位

    手术定在4天后。与以往的补漏手术需要开腹或开胸不同,这次医生给天天做的是胸腔镜下的补漏手术:在胸部打2个直径为3毫米、1个直径为5毫米的小洞,开腹开胸手术的切口则在8厘米左右。接着就是给天天的胸腔内打入二氧化碳气体,以扩张手术视野和手术操作空间。

    注入二氧化碳后,神奇的事情发生了——原先跑错地方的胃肠和大部分脾脏都回到了腹腔内。“原先腹压比较高,注入二氧化碳后,胸腔压力升高,腹腔器官就回归原位了。”夏杰说。

    剩下不肯回去的脾脏,医生再用钳子慢慢推回腹腔,于是,膈肌上一个2x3厘米的洞就暴露出来。手术中,医生对天天的肺扩张情况进行了评估,“良好。”整个缝补手术花了2小时。

    据介绍,缝补手术之后3天,天天就顺利拔管,能靠自己的肺呼吸了。10毫升、30毫升……天天的奶量逐日增加,接近同龄婴儿的奶量,并于上周六出院。

    希望小天天平平安安长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