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衢州开化发现稀有鱼种 台湾铲颌鱼你见过吗?
  • 衢州开化发现稀有鱼种 台湾铲颌鱼你见过吗?

    时间:2018-06-02 20:41:28  来源:  作者:

    5月30日上午,衢州开化市民马先生在他的微信朋友圈发布了苏庄溪里有台湾铲颌鱼的图文消息,立时引发了朋友圈热议。

    台湾铲颌鱼又名台湾白甲鱼,俗称苦花、齐头威,为鲤科突吻鱼属的鱼类。主要分布在闽江、珠江、长江流域,台湾西部、北部及东部大型河川中上游。其对水质的要求颇高,只能在水温17℃至25℃、污染较小、水流量大的溪流中才能生存。

    “台湾铲颌鱼以附着在岩石上的藻类为主食,亦会捕捉水栖昆虫、石蝇、石蚕,或摄食有机碎屑维生,我一眼就认出来了。”马先生相告,他平时爱好研究各种鱼类,这次能见到台湾铲颌鱼令他非常高兴。“这次一共发现了6条,大小比较均等,每条鱼的身长约13厘米至14厘米,只等渔业专家鉴定后就放归大自然。”

    开化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听闻消息,查看了马先生拍摄的台湾铲颌鱼照片及视频,并上传给浙江省淡水研究所专家确认后表示,苏庄溪虽然属于长江水系,有台湾铲颌鱼并不奇怪。开化在1983年第一次水产资源普查时没有发现这种鱼,2016年渔业资源普查也没有记录过这种鱼。“今天有市民发现台湾铲颌鱼,说明在大力推进‘五水共治’、全民护渔等多种举措下,开化全县的水质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水生生物多样性也得到了极大恢复和改善。全民护水、护渔的路子,值得继续走下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