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美丽浦江昂首迈向高端“智”造
  • 美丽浦江昂首迈向高端“智”造

    时间:2018-04-05 19:05:01  来源:  作者:

    郑宅镇在江南第一家入口打造了花海项目

    “风雨梨花寒食过,何人不起故园情”。又一年清明时节艾叶香,带着满满的认同感与归属感,在外游子又将回归故土。

    距离去年4月首届浦商大会已经整整一年,带着一年来的成长与收获,首届浦江发展大会暨第二届浦商大会将于4月5日召开。

    这一年来,美丽浦江成了投资热土。首届浦商大会现场达成签约项目8个总金额145亿元,达成合作意向42个总金额超126.55亿元,可谓集聚了天下浦商的智慧和力量。浦商大会后,浦江的招商引资和社会经济发展进入一个小高潮,一个个项目纷纷落地。据统计,全县去年投资落地项目93个,引进资金21.1亿元,总投资130多亿元。

    浦江县委书记施振强曾对前来投资的浦商深情地说:“我们把房子打扫好了,已把家园收拾得干干净净,等候异国他乡游子归来。”也曾掷地有声地对尚有疑虑的投资客商说:“是时候了,让我们的合作从现在开始!”

    由招商引资转变到招商选资,率先落地浦江的客商,已经享受到浦江优异的生态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和谐高效的干群关系、敢干事能成事的工作机制带来的“红利”。而浦江人民也正享受着由此带来的美好转变。

    浦阳江生态廊道翠湖段 方晓东 摄

    文旅项目抢滩浦江 唤回的绿水青山成“香饽饽”

    因为治水、拆违、美丽乡村建设唤回的绿水青山,让浦江成了文旅项目投资商眼中的“香饽饽”。文旅项目是环境优劣的“晴雨表”,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浦江县旅游局每天都在对口洽谈文旅项目。

    美丽茜溪风光吸引了不少投资者,“外婆家”创始人吴国平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其3年多前邂逅而慢慢打造的高端民宿“不舍·野马岭”中国村,带动催生了马岭脚村32家民宿。“几乎每天都有文旅项目来洽谈,但茜溪沿线自然资源有限,只有优选好项目才能有好的带动效益。”虞宅乡党委书记黄先柏说。

    13公里长的茜溪如丝带般平缓绕村而过,但它流经的都是热土:杭州爱丽丝玫瑰园投资5000万元在茜溪沿线打造花谷·田园综合体,玫瑰花即将盛开;宁波客商在西山村投资了大众化的酒店式民宿,计划将于四五月份开业;北京驿云公司在桥头村打造连锁品牌民宿;中国美院设计团队和台湾民宿管理团队合作,在下湾村打造太极·水涧隐逸村……以花为媒,以美食、书画为体验点,以创客基地为吸引点,以民宿为串联点,茜溪沿线10余个村正打造“一村一景”“一村一品”,延伸打造茜溪沿线的乡村旅游业态。

    美丽的仙华山脚下,浦江蓝城置业副总经理胡丽华对正在建设的宝掌山居项目倾注了全部心血。他说,未来的宝掌山居将是以诗画、农业为主题的最美坡地小镇,是新时代的富春山居图。

    未来,蓝城会以宝掌山居为基点,致力于一二三产融合,让农村和农业,最大限度地享受到乡村旅游兴旺带来的延伸产业链效益。宝掌山居范围内将建设浦江县农产品展销中心,一期流转350亩用于农业展示建设,带动7平方公里的仙华小镇农业生产。蓝城置业将对接省级农业院士工作站和全国先进的农产品检测机构,为仙华小镇农业和浦江农业提供新品种及新技术,提供全面且权威的农产品品质报告。浦江优秀的农产品可以通过配送,进入绿城、蓝城全国20万优质住户的家门,占领高地,形成口碑。

    同时,仙华山、白石湾、神丽峡、罗家源、江南第一家和嵩溪等核心景区都已有工商资本相中或签约落地,河北客商计划投资20亿元,整体开发罗家源和上游的水竹湾。永康客商计划投资白石湾,并且打算把景区入口与G60高速公路浦江出口相连,打造大生态体验景区。世界500强央企计划投入巨资,将嵩溪古村打造成中国最知名的古村落、长三角休闲度假新目标和浙江省旅游创新新典范。

    品牌化、规模化是乡村旅游崛起的未来方向,一场由大资本、大项目支撑起的浦江全域旅游龙头引领和提档升级大变革正蓄势待发。

    浦江生产的3D智能玻璃 黄泽振 摄

    对准方向精准招商 传统产业从“制造”向“智造”转变

    为了赶时间,在机场、高铁站吃方便面啃面包,这是浦江这一年多来很多领导干部招商路上工作状态的真实写照。

    “我们刚成立时,项目库内只有20几个项目,而如今项目库内有230多个项目”浦江县招商局长张平说。

    从20到230的巨变是如何实现的?张平回顾了这两年的招商历程,自信地回答:“应该是浦江在生态环境、人文素养和干部作风等方面的正向综合效益。”

    因为浦江干部群众的创业热情,浙江英智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全球首个年产6000万套智能终端3D玻璃项目选择了浦江。总经理张锦璋说,浦江的干部作风令他感动,原先预计要用180天才能完成的厂房初装交付,浦江日夜赶工、风雨无阻,只用了短短31天就完成了。他认为,这是个奇迹。去年9月4日,一期项目正式投产,目前月产10万片左右。

    当然,这样的干部作风是治水之役后根植于浦江干部血液中的,同时这样的作风还源于浦江干部对浦江水晶产业未来的精准定位。5曲面3D玻璃项目,是实现传统水晶玻璃产业与高端智慧产业高度融合的一个大撬点,是推动浦江“制造”向“智造”转变的关键一步。以此为起点,浦江已在谋划年产1.2亿片3D玻璃产业集群,积极申报将浦江3D玻璃列入省重大项目,使浦江成为全国3D玻璃的发展基地。同时,三家世界500强企业正联袂打造全国乃至全球领先的智慧化小镇,计划总投资53亿元的浦江水晶小镇建设已拉开帷幕。

    一些传统企业也随之觉醒。浦江华德水晶的老总张必军这几天正忙着与捷克客商敲定最后的收购协议。“收购成功后,我们将全面拥有捷克这一百年品牌的产品线、技术和渠道,今后主攻水晶日用品产业。”2003年开始“磨珠子”的张必军是浦江水晶行业的领军人物之一。2017年9月31日,华德水晶新三板挂牌上市,成为浦江水晶行业的首家上市公司。华德与捷克品牌强强联合之后,将填补浦江水晶产业热加工技术方面的空白。

    将水晶玻璃做到汽车上,这不是神话。浦江凯瑞车镜有限公司通过成功转型和设备提升,实现浦江水晶玻璃产业的跨界发展。凯瑞车镜与重庆福特汽车在汽车后视镜上合作,凯瑞车镜占该项目的85%份额。“必须谋求转型,不然死路一条。”这是凯瑞车镜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文星的座右铭。如今,他又在谋划嵌入智能车镜行业。

    挂锁是浦江传统三大产业之一,约占全球市场总量60%左右。小小挂锁,追求更广阔的天地,以梅花锁业、百马锁业、鑫友锁业为代表的浦江制锁企业,已深深融入移动互联网时代,站在移动互联智能锁的浪头上。

    “高污染、高耗能、低附加值制锁的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从1995年就开始制锁的百马锁业负责人张永清说,如今百马锁业不仅研发出了家用智能锁,而且对接互联网大潮,研发互联网智能锁。只要你到浦江街头体验一下,就不难发现,这里的共享单车只要首次绑定时选择对应的身高,第二次再开锁,就能自动调节到相应高度。这款互联网智能锁在云南腾冲等经济发达等经济发达或是旅游资源丰富的县级市很受欢迎。而其生产的适用于出租用房的互联网智能锁,遇到拒交租金、水电费的情况,可以后台锁房,给出租用房的管理带来便利,一举进入杭州、成都、深圳等大城市。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