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虹吸” 效应初显 浦江半导体装备配件产业起航
  • “虹吸” 效应初显 浦江半导体装备配件产业起航

    时间:2018-04-05 19:05:01  来源:  作者:

    浦江思欣通科技公司内,工程师正在安装即将交付用户的催化剂评价装备 黄泽振 摄

    一年多来,在频繁、深入对接市场的过程中,触摸到了市场最前沿的产业方向,浦江上下迅速觉醒:万物互联形成的物联网将是未来人类必须面对的一种状态,相应将会迎来高新智能产业的春天,这也是产业转型升级的一大机遇,浦江在这方面要提前布局,以抢占未来高新智能产业制高点。

    走进浦江万家水晶产业园,脚手架林立,施工人员正紧张地进行外立面改造和内部结构调整,这里2.6万平方米的厂房将转型升级为浦阳半导体装备产业园,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小而强”半导体装备企业入驻。

    在未来的人工智能时代,芯片产业就相当于智造业的“大脑”。“浦江通过中芯国际的牵线搭桥,算是摸到了芯片产业的边,进入半导体装备配件产业。”浦江县科技局副局长张瑞春说。

    去年10月24日,台湾瑞胜捷科技公司率先与浦江县签订协议,落地企业为浙江好芯多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1.5亿元,主要生产半导体芯片自动测试薄膜探针卡,并提供半导体测试服务。

    随后,浦江县又与川浦真空镀膜装备、深圳市中建南方环境、MES智能系统、浙江乐盛精密装运、浙江IC装备部品、浙江商翼航空装备科技有限公司等半导体装备企业签约。截至目前,已有11家来自台湾、苏州等地的企业签约入驻,预计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2600万元,到2020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亿元。

    据了解,这只是一个孵化园,不远处高梅山350亩的地块,将筹建半导体研究开发中心和高端人才公寓楼。

    经过多轮招商,浦江县引进多个半导体产业项目。其中浙江博开氦科技有限公司已于去年在浦江开发区落地,“十年磨一剑”研发的低温真空泵填补了该系列产品国内技术空白,得到市场广泛认可,仅3000平方米的厂房今年产值可达1.5亿元。“小而强”的企业,对产业集群发展形成了“虹吸效应”,吸引更多相关高新技术企业关注浦江。

    苏州锋驰微电子有限公司便是被浦江颇具规模的产业集群所吸引的企业。锋驰公司董事长方钢锋出生在黄宅镇古塘村,从小便随家人去了美国。他毕业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获得微电子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曾在美国著名信息存储公司任技术部总监、首席技术官等职位。

    多年工作经验的积累让方钢锋内心创业的种子开始萌芽,他和朋友在美国创办了自己的公司。方钢锋说,近几年,国内的创业环境不断改善,把学到的知识带回祖国,做一番事业,报效国家一直都是他的梦想。从2013年开始,他的企业最初落脚江苏张家港,致力于集成电路IP的研发与设计,在集成电路芯片开发过程中,线路和版图设计占据着核心地位,目前已拥有国内专利16项。

    “企业做大了,我们也想往外拓展,一开始把目的地定在江西。当我回到浦江,家乡的变化着实让我眼前一亮。”方钢锋兴奋地说,没想到现在浦江变得这么美,生态环境这么变好,非常适合创新研发。同时,半导体芯片装备配件产业是浦江县转型升级的目标之一,把新公司落户在这里,必然会为未来的发展打开新的局面,接下来还计划把国外的存储器项目引进浦江。

    方钢锋回归浦江的项目计划总投资1亿元,占地约35亩,选址浦江开发区,项目建成后,预计实现年产值5亿元、年税收约3400万元。

    去年的最后一天,港珠澳大桥全线亮灯,被港人称为“世纪之光”,而这些灯光全部来自浦江三思光电。以博开、锋驰、三思光电为代表的等半导体相关联产业项目相继选择浦江开发区,几个项目投产后有望在3年内实现百亿总产值。开发区还预留了1300余亩土地用于规划建设半导体装备产业园、5G网络设备产业园和半导体零部件配套产业园等3个产业基地。

    这是一种全新的竞争姿态:浦江正以更宽广的胸怀拥抱全域旅游的未来,以更决然的意志加快传统产业从制造向“智”造转型,以更敏锐的视野向5G网络设备和半导体装备产业领域,迈出非常结实的一步,为浦江高质量发展的未来布局发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