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第一案宣判 一企业判付154万余元
  • 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第一案宣判 一企业判付154万余元

    时间:2018-03-23 15:52:23  来源:  作者:

    3月22日,衢州市开化县人民检察院诉衢州瑞力杰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力杰公司”)污染环境案由开化县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被告瑞力杰公司被判赔偿生态环境受损害期间的服务功能损失费18万余元,支付修复受损生态环境费用124万余元,并承担本案的鉴定评估检测费用12万余元,总计判付154万余元。

    3月22日瑞力杰公司污染环境案一审宣判现场

    经查,2005年8月至2006年底,瑞力杰公司陆续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有机硅胶裂解产生的废渣、废活性炭等工业固废堆放、填埋于开化县华埠镇张家村(现新安村)的小龙坞山坳中。

    瑞力杰公司污染环境案案发现场

    2016年底开化县环保局发现这一情况后,责令瑞力杰公司将填埋的工业固废交由有资质的单位处置。该公司虽采取相应措施,将其堆放、填埋的工业固废及部分受到污染的土壤清运处理,但因堆放、填埋时间较久,对周边土壤、水体等生态环境仍然造成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持续处于受侵害状态。

    开化县环保局向开化县委、县政府汇报后,及时将该线索移送开化县人民检察院。开化县人民检察立即向上级检察机关汇报并移送。检察机关履行诉前程序后,在衢州市范围内无提起公益诉讼的适格主体情况下,衢州市检察院依法将该案交由开化县检察院审查起诉。

    图中黑色固体为瑞力杰公司填埋的工业固废

    2017年12月7日,开化县人民检察院对瑞力杰公司污染环境一案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并依法提出诉讼请求。2018年2月1日,开化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并于3月22日作出了一审判决。

    2016年12月瑞力杰公司在处置其填埋的工业固废

    据了解,该案也是浙江省检察机关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的第一案,法院在一审判决中支持了开化县人民检察院的全部诉讼请求。

    开化县人民检察院负责人表示,瑞力杰公司实施污染环境的行为虽发生在十年前,案发后也积极处置,但对环境的破坏一直持续。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追究其责任,让“谁污染、谁治理”真正落到实处,充分体现了开化县委、县政府和司法机关对环境污染问题“零容忍”的态度,以及对保护钱江源生态环境的信心和决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