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每晚都听楼上在“剁排骨” 女子被吵得整晚睡不着
  • 每晚都听楼上在“剁排骨” 女子被吵得整晚睡不着

    时间:2018-03-22 15:40:49  来源:  作者:

    网络配图

    “本来住进新房是件很开心的事情,没想到楼板隔音效果这么差,楼上邻居说话、走路声音这么大,严重影响我休息。”湖州市民沈女士近日致电党报热线反映,入住的新房隔音效果不好,影响了正常生活,令自己很困扰。

    楼下住户

    每晚都听楼上在“剁排骨”

    市民沈女士告诉记者, 2015年她在湖城凤凰路一处高层住宅小区买了6楼一套房子,没想到房子的隔音很差。“楼上邻居是对小夫妻,晚上回来得晚,他们家的电视声音、走路声甚至是夫妻间的悄悄话,都能传到我家里。”

    “到了周末,楼上邻居家里有时候会来一些客人,他们聚在一起喝酒聊天,又蹦又跳弄得声音很大,有时候到了凌晨2点都还没有结束。”沈女士说,自己平常工作很忙,周末想睡个安稳觉,结果经常会被吵得一整晚都睡不着。

    “我以前租住的是老小区的房子,没想到换了新房后,新房的隔音效果反而差了。”沈女士说,自己要求也不高,就是希望晚上11时到早上7时能安静一下,但是跟楼上住户沟通过好几次,也没什么效果,现在已经被这些噪音给折磨得到了晚上12时多才能休息。

    沈女士将她的遭遇与周围的邻居们说了一下,没想到不少邻居也有同样的烦恼。住在该小区9楼的汤女士说:“这房子隔音效果的确不好,楼上住户白天活动的声音都听得很清楚,更不用说夜深人静之时发出的声响了,尤其邻居家大人小孩都习惯睡得晚,我只能等他们睡了,自己才能休息。”

    楼上住户

    在自家过得像“小偷”太憋屈

    “聚会到凌晨2点这种事情是个例。家里刚搬新家,总有不少亲戚朋友上门祝贺,平时大家都要上班,只有周末晚上一起热闹热闹,这不一高兴没发现时间这么晚了。”王先生家住在沈女士家楼上。王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与楼下的邻居家关系蛮好,因为差不多时间装修房子,私下里也经常互动。

    椅子全部贴上静音垫、在家走路尽量不发出声音、讲话声音尽量控制……王先生介绍,自从沈女士和自己讲过隔音不好的问题后,自己已经和妻子很注意了,就怕打扰到沈女士休息。“已经尽量在家里少发出声音,过得像‘小偷’一样憋屈了,但邻居还是觉得我吵到她了,我也听过她录的我家走路的音频,声音是挺大的,但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好动是小孩的天性,小孩跑来跑去是很正常的事情,总不能把孩子绑起来不让他动吧?而且在自己家里都不能过得舒服,还能去哪儿呢。”同样有委屈的还有市民姚先生,对于楼下邻居汤女士的投诉他也很无奈。姚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家有两个小孩,一个男孩一个女孩,男孩爱跑爱动,女孩习惯光脚在家里玩,大人也会说他们,但有时不注意他们就又跑来跑去了。

    专业人士

    我市还未将噪音检查列入民用建筑竣工验收的项目中

    党报热线记者随机采访了不少市民,发现很多房子不隔音。

    从事建筑行业多年的姜师傅告诉记者,随着城市居民居住密度越来越高,常常会出现在家中听到隔壁或楼上邻居家的说笑声、走路声、电视节目声、关门声等现象。“房子隔音不好的原因有很多,比如房屋的建筑材料采用轻质材料加保温层,这样建筑物整体重量降低了很多,地基处理也容易,但带来的弊端就是隔音差,要解决隔音问题就得在设计施工时增加成本。”姜师傅介绍,我市并未将噪音检查列入民用建筑竣工验收的项目中,对于市民来讲,发现房子隔音不好后,很难从建筑结构上进行处理,只能从房屋装修上进行弥补。

    党报热线提醒,市民购房前就要有强烈的“安静”意识,要想方设法了解房屋的隔音状况,以免入住后徒增烦恼。在采访中,不少市民呼吁相关部门,把噪音检查列入民用建筑竣工验收的项目中。

    记者手记

    邻居之间发生小纠纷在所难免,毕竟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再加上房屋质量、居住环境不太理想等因素,就更容易造成邻里关系的摩擦。问题是,有的纠纷确实在客观上一时解决不了,会长期存在,反复出现。居民只有在生活中互相注意细节,才能减少对他人造成的噪音困扰。人人都享有居住的权利,也应有安静的生活权利,居民在自觉维护他人权利的同时,也使自身权利得到保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