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天台大妈喉咙胀痛十几年 最后咳出一块“石头”
  • 天台大妈喉咙胀痛十几年 最后咳出一块“石头”

    时间:2018-03-20 15:29:11  来源:  作者:

    胆结石、肾结石、胃结石,相信大家都听说过,扁桃体结石,就陌生了吧?

    台州市天台的78岁的陈大妈,喉咙胀痛了十多年,大大小小的医院不知道跑了多少家,最近在天台县人民医院被确诊患了扁桃体结石。

    就在她准备住院做手术时,自己却把结石给咳出来了。

    大妈喉咙胀痛十多年

    陈大妈多年来身体一直不怎么好——2012年检查出乳腺癌,2016年又查出胃癌。

    乳腺和胃的毛病,她很快做了手术。但有一样毛病,一直让大妈很难受,这十几年来,她喉咙一直胀痛。大大小小的医院不知道跑了多少家,可是都没有查出病因。西药、中药,大妈不知吃了多少,但一直不见效。

    最近,陈大妈这喉咙痛得越来厉害,已经到吃不下饭、睡不着觉的地步了。想想之前她患癌的经历,大妈和家里人越发担心了。

    被确诊患了扁桃体结石

    3月9日,陈大妈来到天台县人民医院,挂了专家门诊,接待她的是浙江省人民医院的专家许惠明。

    省人民医院的专家为何到天台坐诊?原来,今年以来,浙江省人民医院加大了对天台县人民医院的帮扶力度,医院耳鼻喉科成为新一批重点帮扶科室之一,每周四、五,省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专家都会到天台来。

    当天,许惠明用枪状镊在陈大妈咽部探查并拨动后,确诊大妈患上了扁桃体结石。

    扁桃体居然长了结石?不仅大妈和陪她来看病的家人惊讶了,连一旁的医生护士也感到吃惊。

    “这种病确实很少见,而且结石白白的,不仔细看的话,会误以为是扁桃体分泌物。”许惠明说,“我从医几十年,遇到的也只有三四例。”

    许惠明试着剥离,想把这块结石取出来,可是陈大妈忍受不住疼痛。无奈,许惠明最后放弃,和大妈商量,采取手术治疗。

    大妈咳出了一块“石头”

    当天,陈大妈就去办预约住院。接待她的是二病区的蒋津津,看到诊断书上写着“扁桃体结石”,她也被惊讶到了,“二病区有泌尿外科与耳鼻喉科,平日里,泌尿系结石很常见,但扁桃体结石还是第一次碰到。”

    蒋津津很快帮大妈办好了相关手续,手术定在一星期后。

    让蒋津津意外的是,没过多久,陈大妈和她女儿又急匆匆跑了回来。

    陈大妈非常激动地拉着她的手说:“妹妹,我手术不用做了!太感谢这位专家了,我吐出了一块‘石头’。我的喉咙里真藏着一颗‘石头’!”

    大妈摊开手,只见一颗椭圆形的“石头”,呈米白色,长约1.5cm、宽约1.2cm、厚约0.8cm(如上图)。

    原来大妈回去后,感觉喉咙痒痒的,用力咳嗽了几下,这块“石头”自己出来了。

    消息传到许惠明那里,他也替陈大妈高兴。原先考虑结石在陈大妈扁桃体上十几年了,长期炎症,扁桃体可能要摘除,“这下好了,手术的痛苦大妈不用受了,扁桃体也保住了。”

    许惠明说,经过上午的剥离,那块“结石”本来已经快出来了,大妈咳嗽几下,就真出来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