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扩建的公墓逼近住宅 绍兴主管部门要求暂停施工
  • 扩建的公墓逼近住宅 绍兴主管部门要求暂停施工

    时间:2018-03-20 15:29:11  来源:  作者:

    3月16日,绍兴市柯桥区柯岩街道河塔村的南山公墓正在扩建,现在离一些村民的房子越来越近,村民们很有意见。目前的施工场地是否超出审批范围?有关部门将对受影响村居作何处理?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柯桥区民政局了解情况。

    此前,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南山公墓新扩建墓穴距离河塔村村民沈先生家不到50米,跟他有同样烦恼的,村里还有四五户村民。“说得难听点,现在的情况是‘活人被死人包围’了,住在这样的环境里,换谁都不会乐意。”沈先生说,他家的房子建造已有30年,公墓是之后建的,且不说公墓当初选址是否妥当,但总不至于放任扩建的公墓向村民住宅逼近吧。

    “目前扩建的地方是否经过审批?即使手续齐全,公墓离住宅这么近,审批是怎么通过的?”沈先生心中满是疑问。

    “南山公墓确实是2001年我们局审批同意建造的。”柯桥区民政局殡葬事务管理所所长韩海明表示。他向记者提供了当年民政部门同意建造南山公墓的批复,以及柯桥区乡村公益性墓地和乡村骨灰存放处布局的规划。记者看到,南山公墓总规划用地147.5亩,现状用地为107亩,新增用地近40亩。总规划穴位22386穴,新增穴位6616穴。“新建墓穴我们一般要求在规划范围以内,红线以外不允许。位于村民屋后正在施工的扩建点,到底是不是在红线以内,具体要由国土部门实地查勘认定。”韩海明说。

    公墓与住宅间,究竟保持多少距离才合适?“相关文件只笼统地规定了‘区内’不行,并没有规定‘区外’间隔多少才能建。”韩海明说,2006年柯桥曾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管理推行绿色殡葬的通知》,提到“各镇(街道)对所辖‘三沿五区’50米以内的坟墓进行深埋或迁移到生态墓区”,对于公墓则没有说明。他表示,公墓建在村民住宅旁,即使是在规划内,符合审批标准,也会对附近村民的生活造成影响。“接到群众反映后,我们已跟柯岩街道、河塔村方面进行沟通,要求暂停村民屋后扩建墓穴施工,后续问题再具体讨论、协商。”他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