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天籁经典《梁祝》在延安大剧院奏响 那“蝶”飞过60载春秋动人依旧
  • 天籁经典《梁祝》在延安大剧院奏响 那“蝶”飞过60载春秋动人依旧

    时间:2019-05-26 09:32:50  来源:  作者:

    60年前,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在上海首演。中国旋律,西洋演绎,弦音化蝶,漂洋过海,全世界在一首小提琴曲中,理解了中国式浪漫。

    60年来,无数小提琴家接过《梁祝》的接力棒,让富有中国韵味的经典之声传遍世界。5月25日晚,在延安大剧院大剧场的1200多名观众就非常荣幸的能够现场聆听,一起与世界交响。

    IMGL6264.jpg

    当天晚上,中央音乐学院·延安“5.23”音乐节天籁经典——纪念小提琴协奏曲“梁祝”60周年深圳交响乐团专场音乐会在延安大剧院大剧场奏响,在青年指挥家林大叶的率领下,深圳交响乐团联手小提琴家陈曦为现场观众送上一道音乐大餐。

    IMGL6126.jpg

    据了解,成立于1982年的深圳交响乐团,经历30多年的探索、奋斗,已跻身中国优秀职业交响乐团行列。乐团一向重视民族交响乐作品的创作,精心组织创作的大型原创作品《人文颂》、《神州和乐》等受到业界专家、听众和媒体一致好评。

    音乐会以作曲家关峡创作的《激情燃烧的岁月》拉开帷幕,乐曲的主要旋律用在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的配乐中而广为传播,家喻户晓。乐曲充分运用人性化的音乐表达方式,注重表现人的心灵及情感诉求。

    IMGL6242.jpg

    这首乐曲以众多的乐器音色、庞大的音场效果、十分强大的音乐表现力等深受音乐爱好者的喜爱,旋律能触动到观众的内心。“用震撼大气让人回味来形容真是太贴切了,脑海里瞬间就出现了电视剧中的画面,让人能够重温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市民王先生说。

    IMGL6221.jpg

    作曲家何占豪、陈钢创作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被誉为中国交响音乐民族化的典范,担任小提琴演奏的陈曦曾多次荣获国际国内比赛大奖,世界最权威的音乐杂志《斯特拉底》称他是“一位拥有强烈个性、极其光彩辉煌的演奏家”,他的演奏细腻地描绘了梁祝相爱、抗婚、化蝶的情感和意境,这一刻爱与美,超越时空;中与西,美美与共。

    IMGL6196.jpg

    一曲终了,观众席爆发了热烈的掌声。沉浸在音乐中的市民张先生表示,乐曲中的欢快是因为和喜欢的人在一起度过最美好的时光,悲恸是感情坎坷最终在一起化蝶而去,所有情感都绘织其中,百听不厌沁人心脾,听醉了。

    IMGL6297.jpg

    本场音乐会是中央音乐学院·延安“5.23”音乐节系列活动之一,年近八旬的知名作家曹谷溪也来到现场聆听。“在纪念毛主席延安座谈会上的讲话77周年之际,在延安宣布整体脱贫的大好时机,深圳交响乐团来到延安,走进信天游的故乡演出非常好,展现我们国家繁荣昌盛,延安的明天会更好。”华商记者 王健

    延安.jpg

    编辑:二三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