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五十余载 见证医者仁心(二十大代表风采)
  • 五十余载 见证医者仁心(二十大代表风采)

    时间:2022-10-10 12:38:18  来源:  作者:

    路生梅(左)在义诊时,孩子亲密地拥抱她。新华社记者 陶 明摄

    路生梅(左)在义诊时,孩子亲密地拥抱她。新华社记者 陶 明摄

    土炕、折叠桌、衣柜、沙发,一孔布置简单的窑洞便是路生梅的家。在与邻居共用的小院里,丝瓜垂下藤蔓,路生梅对记者说:“后生,帮我把它缠上去,别挡了患者的路。”

    路生梅曾任陕西省榆林市佳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儿科主任。个子小小,精神矍铄,走路带风。只要她上街,“路大夫”“路阿姨”“路奶奶”……总有人凑到跟前打招呼。

    除了每周一、三、五在医院免费坐诊外,路生梅还会在窑洞里或手机上为患者看病问诊。她时不时翻看手机,生怕错过患者的信息。接电话时,路生梅能说一口流利的陕北话。但说得快了,便显出北京口音。这个曾经的北京姑娘,已经在佳县扎根54年。

    1968年,24岁的路生梅毕业,她响应号召来到佳县工作。这里条件艰苦得让她吃惊:出诊走山路,上山喘粗气,下山刹不住;吃的是浑浊的黄河水,一天只能分到一瓢。

    比起生活上的困难,这里落后的医疗条件和卫生观念更让路生梅揪心。一次出诊,她走进村民家中,一位妇女正拿着黑乎乎的家用剪刀为孕妇剪脐带,路生梅上前一把抢下。她决心在佳县扎下根来。“为党工作50年,为佳县人民服务50年”,她将这句承诺郑重写入入党申请书。

    路生梅的口碑,是她用精湛医术和医者仁心换来的。

    下乡看病,她头顶大雪走10里山路,摔了40多跤;为治疗婴儿的百日咳,她嘴对嘴吸痰;为更好服务群众,她白天看诊,晚上读书,从儿科医生变成全科医生;她坚持给患者开小方,有时就是几块钱、几粒药,从不叫患者花冤枉钱。外地大医院多次高薪聘请,儿女想接她到大城市生活,都被她拒绝。

    “她不爱听人家说‘麻烦’她看病,她说这就是她的责任,只要信得过她,她就努力把病看好。”佳县居民樊燕丽说。樊燕丽一家5代人都请路生梅瞧过病。

    “为党工作50年,为佳县人民服务50年”的承诺已经兑现,她选择继续干下去。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她写下请战书,“不要嫌我老,我愿把生命留给患者、留给年轻的同行们。”

    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后,路生梅说:“时间可以检验一个共产党员的信仰和初心。年纪大了,更要抓紧剩下的时间,生命不息,服务不止。”(记者 王乐文 原韬雄)

    《人民日报》(2022年10月10日04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