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新闻 > 红树梁村的欢笑声
  • 红树梁村的欢笑声

    时间:2019-04-04 19:04:43  来源: 鄂尔多斯日报  作者:

    用山路十八弯形容准旗龙口镇红树梁村的路一点不为过,沟壑纵横间,青灰色的水泥路时隐时现,道路两边的农田,已有农民备耕的身影。

    来到该村北咀社,村口一株杏树下格外热闹,欢声笑语间,人们你一言我一语。上前一看原来是村民们在现场签订种植协议。红树梁村村主任任占宁大声给村民们讲解着协议的内容:“咱村的帮扶企业内蒙古蒙特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今年继续给咱提供海红果树苗,今年给咱送了1万苗,等果树挂果了,人家公司再收购海红子……”没等任占宁说完,贫困户刘二米林就拿起协议书签名按手印,他说:“去年蒙特公司就给我们村里提供了海红果树苗,我看到存活率挺高,等海红子熟了公司全部收购,而且种树也能绿化环境,我觉得挺好,所以今年我就签了协议,订了200苗,也能增加我的收入。”

    大树底下,村民们围着任占宁签协议。路上,满载海红果树苗的四轮车也被村民们围着。一株株树苗从车上卸下来,分发到村民手中。67岁的刘混元今年领了300株树苗,加上儿子儿媳的,他们一家今年要种1300株海红果树。

    2018年,蒙特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为红树梁村提供了1400株海红果树苗,今年提供1万株,并联系有果树栽培经验和技术的专业队伍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服务,通过在红树梁村打造海红果种植基地,带动村里的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不冲突,我们始终坚持绿色发展,并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中来,和农户共享经济效益。”内蒙古蒙特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任振平说。据了解,该公司还和果农及合作社签订购销合同,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海红果收购价高于市场价5分到1角。

    沿着蜿蜒的山路,记者来到壕川社已脱贫的王金莲家,不大的院落洒扫得干干净净,窗台上的盆栽花绿油油的。王金莲从凉房抱出一箱子鸡蛋,高兴地说:“在政府和企业的帮助下,我们家的日子如今过得挺好,我也脱贫了,但是村里还时常过来问我需要甚了。我每攒够100颗本地鸡蛋,村里就来家里收一次,然后卖给珠江公司。”

    该村的另一家帮扶企业——内蒙古珠江投资有限公司,承包了该村大部分农副产品的销售工作。2018年,该企业为村里帮扶了7万元,用于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文化活动。今年,计划提供专项扶贫资金30万元,用于发展扶贫项目。内蒙古珠江投资有限公司薛科说:“我们企业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的号召,尽自己所能帮村里贫困户脱贫致富,担负起应尽的社会责任,实现企地共赢。”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帮扶企业的对口帮助下,红树梁村在脱贫攻坚的路上昂首阔步,越走越自信。该村党支部书记郝永胜说:“去年我们成立了合作社,就是为了现在正在发展中以及未来即将发展的脱贫项目和产业服务。在帮扶企业的帮助下,我们村经济活起来了,老百姓的积极性带动起来了,生活富裕了,想不笑都不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