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新闻 > 央视《走遍中国》专题片将报道鄂尔多斯这座超级煤矿!带你看矿井下的世界!
  • 央视《走遍中国》专题片将报道鄂尔多斯这座超级煤矿!带你看矿井下的世界!

    时间:2019-03-20 16:09:26  来源: 鄂尔多斯发布  作者:

    3月19日起CCTV4《走遍中国》将走进位于鄂尔多斯伊旗的神东上湾煤矿你将近距离、全方位的看到

    这个高达8.8米的、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超级采煤设备”哦!

    面对困难,中国现代煤炭工人将如何突破极限完成非凡挑战?

    第一集《煤海蛟龙》

    一个高达8.8米的“超级采煤设备”在神东上湾煤矿投入使用。从提出概念,寻求西方合作,到破釜沉舟,决定自主研发。为打造这台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煤海蛟龙”,数十个团队夜以继日的进行数百次攻坚。

    这个前所未有的“超级采煤设备”,成功研发的背后,有着怎样动人的故事?

    △载着100吨重量的多轮正在试车场接受着检验

    △一台液压支架在井下的支撑力能够达到2600吨的重量

    △高度仅有1.3米的低采煤面,在薄煤层开采过程中没有形成浪费,完美地做到了物尽其用

    第二集《非凡挑战》

    神东矿区是中国最大的煤矿井区之一,随着开采进程的推进,矿井的深度由最初的50米拓展到如今的200余米,在矿井最深处,稀薄的空气,超高低温,岩石坍塌,地下水脉等各类未知的风险正在黑暗中伺机而动......

    面对困难,中国现代煤炭工人将如何突破极限完成非凡的挑战?

    △记者深入地下200米的煤炭开采现场亲身体验

    △地下世界的开路先锋

    △每小时能生产价值170万元煤炭的全自动采煤机

    第三集《井下生命线》

    没有运输系统,煤炭的生产和运输就无法得到保障。在神东矿区有这样的地下世界,这里的交通与城市相似,却又有着神秘的一面。在井下生产、运输过程中,如果出现违规行为,一丁点儿火星都可能引爆煤尘、瓦斯。高温火焰、强烈冲击波顷刻间将人员和设备摧毁,毒气弥漫巷道,危及整个矿井,煤矿人称其为“地狱之火”。

    防火防爆是井下安全运输的关键。在今天,中国大型现代化煤矿是如何避免井下致命隐患的呢?

    △超长距离带式输送机的核心部件之一"托辊"

    △ 超长距离带式输送机正在高速运送煤炭

    △ 采用先进的盾构工法施工建设的巷道

    第四集《矿区驯“虎”记》

    在煤矿三大灾难水、火、瓦斯中,水列居首位,煤矿人形象地称其为水“老虎”。透水事故一旦发生,将是毁灭性的灾难。然而,在神东矿区,人们在矿井下建水库,将“老虎”关进笼子里,变水害为水利。在满足煤炭生产需求的同时,助力地上生态修复、形成生态循环,荒漠矿区变绿洲。

    △神东大柳塔煤矿水土保持示范区

    △神东矿区大柳塔煤矿地下水库

    △沙漠矿区变绿洲

    播出时间:

    系列专题片《超级煤矿》具体播出时间:

    3月19日,周二晚22:00,CCTV4首播第一集:煤海蛟龙

    3月20日,周三晚22:00,CCTV4首播第二集:非凡挑战

    3月21日,周四晚22:00,CCTV4首播第三集:井下生命线

    3月22日,周五晚22:00,CCTV4首播第四集:矿区驯“虎”记

    同时于次日凌晨2:30重播、下午13:30第三次重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