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新闻 > 托起美好的希望
  • 托起美好的希望

    时间:2019-03-20 15:51:11  来源: 满洲里日报  作者:

    普及标准化体育场、建立功能完善的教学楼、扩大公办幼儿园覆盖面、落实阳光招生政策、探索“立德树人”全新路径、加快教育现代化进程、全面推动高中课改……

    教育,从人一出生即伴随终生,像一扇门,推开它,满是阳光和鲜花,充满希望。为了让每一个孩子沐浴阳光、闻到花香,全面深化改革以来,满洲里市用一砖一瓦垒筑稳固校舍、以一言一行培育时代新人,创新建优教师队伍,大胆革新办学管理机制,坚持优质均衡和优质特色发展,持续推进改革,聚焦群众关切,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每一项具体的教育改革都连通着民意,一条更好、更公平的教育之路在全市人民的脚下铺展开来。

    优先发展 教育均衡稳步推进

    走进占地面积120亩的标准化九年一贯制的满洲里市第十二学校,千余名学生有了更好的教学环境和更优质的教育资源,美丽的校园环境、现代化的教学设备让人眼前一亮。该校的投入使用,正是全面深化改革以来满洲里市着力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的一个缩影。这是一项民心工程,是党委、政府推动教育资源均衡布局的重要落子,回应着广大群众就近上学、上好学的关切。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满洲里市教育资源更加均衡。

    多年来,市委、市政府着眼各学段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统筹资源建好建优教学用房、配足配齐教学设施。2014年十七所义务教育学校通过了标准化验收。2016年通过了“创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级验收”,并向优质均衡逐步迈进。2018年继续加大教育基础设施投入,夯实教育发展硬件基础。青少年宫科技馆建设已完成计划项目并面向学生开放,内蒙古大学满洲里学院附属中学宿舍食堂和第二中学、第三中学、第十二学校室内足球馆及北屯幼儿园项目已进入竣工验收阶段,第一中学实验楼已进入验收阶段,这批项目的建成将进一步改善我市各级各类教育办学条件。我市信息化建设改造工作已建成“同频互动教室”18间,调试完成移动同频接收设备60套,中小学“同频互动课堂”覆盖率达100%;全市各校已完成多媒体教学设备更新,基本实现有线、无线网络全覆盖。夯实学前教育,扩大公办幼儿园覆盖面,合作区北屯幼儿园即将完成项目验收,届时可新增360个学前教育学位,公办园入园率将提高七个百分点,我市全口径学前三年入园率达90%以上。计划为南区幼儿园扩建1400平方米校舍,可新增120个学位,目前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2019年开工建设。

    一组组成效数据背后,支撑着一幢幢拔地而起的崭新校舍、一个个火热施工的基建项目。一个惠民项目的竣工,一个新建项目的开工,勾勒出全市教育向优质均衡蹄疾步稳发展的图景。

    建强队伍 提质发展得以保障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面对新时代教育提质发展新要求,我市牢牢把握建强教师队伍这一教育事业发展关键,2018年我市招录新教师34名,2017年招录新教师40名,2016年招录新教师30名,2015年招录新教师34名……数年连续招录新教师,补充优质教师资源,做优增量、盘活存量,为教育提质发展提供师资保障。

    教育发展需要一批批优秀教师接续奋斗,满洲里市一手抓好新教师招录,一手抓实骨干教师、优秀校长梯队建设。相继完善了我市中小学校长选聘任用制度,建立教育系统人才库,整体推进备、讲、批、辅、考、研等常规工作,千方百计推进课程教学改革,促进教育可持续发展,把好老师培育打磨成教学骨干,鼓励好校长探索出更多管理成果。

    名师、名校长教学有方法、育人有经验,了解满洲里市教育发展实际,懂得基层教学需求,是满洲里市教育系统的“土专家”。为此,纵深推进片区+校群交流模式,充分利用各片区校群创新特色展示活动,组织教师参与研讨与交流。以“名师工作坊”为平台,组织各类荣誉教师开展示范课、观摩课、送课下校等活动,将学校和区域性的教研活动推向深入。以教学设计评选活动以及青年教师听评课、专题培训等活动为载体,为教师梯次成长搭建平台。

    解放思想 改革创新增添活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教育改革开启了向纵深推进的进程。回溯过往几年,一张改革路线图清晰可见——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到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到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从百姓最关切的问题入手,从最难改的地方入手,一系列顶层设计方案陆续发布,改革力度之大、举措之深入,令人备受鼓舞、充满期待。

    “推迟上学时间挺好的,早上孩子也能细嚼慢咽地吃早餐了。” 李女士高兴地说道,非常支持延迟上学。“推迟到校时间不是让孩子们懒散,而是科学设置、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保证学生精力充沛,提高学习效率,是一个以学生为本、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的好举措。”市第二小学教师田向明表示。

    2018年4月16日起,我市各中小学校全面推广“延迟到校”,学生、家长和老师们共同感受了到校时间推迟所带来的真切幸福感。

    从“书包减肥”到“延时到校”,从创客教育到全面推动高中课改,满洲里市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脚步铿锵有力。

    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不断改革创新,面向每一名学生,办好每一所学校,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优质的教育。2012年,采取措施让学生就近入学,分学区划片招生,大班额现象得到有效控制。2015年,秋季小学入学招生首次采用“网上报名系统”,极大地方便了群众。深入实施阳光招生政策,深化学籍制度改革,以“划片、免试、就近”的入学原则,执行学区认定标准,严格控制“择校”现象。实行均衡编班、平行编班。严格实行“一人一籍、籍随人走”的学籍管理制度。2017年,继续实行阳光招生、阳光分班制度。2018年,义务教育阶段实行就近入学、阳光招生、均衡编班制度,已落实优质普通高中60%招生计划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学校,并向薄弱学校倾斜的政策,有效抑制了择校热,切实维护了教育公平。

    着力解决中小学“大班额”等突出问题,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2017年第十二学校投入使用,解决了市区西部无初中的问题,教育布局更趋合理。从2018年秋季起,在第三中学设立小学部,招收三个小学班,进一步改善第五小学大班额现象。

    拓宽德育工作思路,育人活动蓬勃开展。完善了全社会协同合作的德育工作体系,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德育网络进一步健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校德育实践活动,创办了四项“教育公益”项目(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总站、“树人·方所”教育公益书吧、教育网络电视台、青少年宫公益影院),充分发挥系列平台的育人功能。

    高中教育主攻提质增效,推动课堂教学改革与高考改革有效对接,推动高中基础能力建设,支持民办高中规范办学。以产教融合促进职业教育发展,以骨干、特色、创新型专业建设为抓手,提升办学质量。

    这一件件实事、一组组数据,让人们欣喜地看到边城教育改革发展蹄疾步稳、捷报频传。

    如今的满洲里,学前教育更加普惠,义务教育更加均衡,职业教育更有特色,高等教育更重内涵,各级各类教育呈现协调健康发展的态势。在党的惠民政策滋润下,满洲里市的学生们在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得到不断提升。展望未来,满洲里市的教育正风帆劲起、载梦远航……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