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新闻 > 聚力“天赋河套” 打造“绿色胜丰”
  • 聚力“天赋河套” 打造“绿色胜丰”

    时间:2019-03-20 15:42:03  来源: 巴彦淖尔市政府  作者:

    好地方才能产出好产品!当前,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市委、政府立足河套地区得天独厚的土地、灌溉、光照及种养业规模大、品质好等优势,推出“天赋河套”这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全力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是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的重要举措。胜丰镇作为五原县的特色产业大镇,在实施区域品牌战略过程中,要充分发挥自己得天独厚的优质资源优势,聚力“天赋河套”品牌推广,做大做强特色产业,从而实现产业升级转型、农民增收致富。

    加大品牌推广力度,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充分利用农民科技培训、基层学习大讲堂、固定党日活动、文化下基层等活动载体,向广大农民群众大力宣传“天赋河套”品牌的重要意义、品牌价值、地域特色、社会影响力等内容,提高社会的知晓率和认可度。充分利用户外大型广告牌、村组宣传栏及宣传牌,深入开展“天赋河套”品牌推广主题宣传。通过镇村组各级会议、“村村响”广播、镇微信公众号、“三务”公开平台、微信群等多种渠道大力推广“天赋河套”品牌,使其深深植根于老百姓心中,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努力营造人人参与创建“天赋河套”区域品牌的浓厚氛围。

    夯实品牌推广基础,为实现绿色发展提供保障。要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整治工作,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认真抓好河湖沟综合治理;实施好2万亩农业开发项目,3000亩土地整理,3500亩千亿斤粮食增产项目;加大林木新植、补栽、管护力度,提高全域生态绿化水平;要全面落实农业“控肥增效、控药减害、控水降耗、控膜提效”工作,2019年总面积达到2000亩;大力整治面源污染,加强各类企业的排污管理和农村小作坊治理,推广户改厕和庭院经济建设,推进全镇环境保护建设;结合村民小组“微治理”,充分发挥保洁员和巾帼志愿服务队的作用,配全垃圾箱,设立垃圾填埋点,采取多种措施保持村庄环境卫生长期干净整洁;进一步加大“三品一标”认证力度,建立健全农畜产品标准化生产技术体系和产品质量管理体系,力争将胜丰镇所有获得绿色、有机认证的农畜产品纳入“天赋河套”品牌使用范畴,使好产品进入高端市场,卖上好价钱;加强晏安和桥“灯笼红”香瓜种植基地农药残留检验监测,提高种植户的安全意识,加强品牌保护;加快土地流转进程,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现农畜产品绿色化、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生产,提升品质,提高效益。

    强化特色品牌建设,着力优化新型产业结构。2019年,胜丰镇要充分利用“天赋河套”品牌的推广契机,抢抓机遇,发挥优势,强化特色品牌建设,培育壮大十项特色产业,着力优化新型产业结构,实现绿色发展。一是做强“灯笼红”特色产业。“灯笼红”香瓜是胜丰镇发展一镇一品的特色产业品牌,通过近年来的发展,产业规模逐渐扩大,效益不断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对外影响力逐步增强。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在扩规模、提品质上做文章,下功夫,力争新丰、新红、三黄宝三大种植基地的日光温室、钢架拱棚、明地种植规模达到5000亩;通过种子提纯、标准化种植、有机肥使用、规范化管理等措施,大力实施品质提升工程,确保“灯笼红”香瓜品牌形美味香,经久不衰。二是做活“红公鸡”特色产业。加大新红村“红公鸡农家乐”的宣传和品牌建设力度,在做活现有红公鸡餐饮的基础上,再计划打造5家“红公鸡农家乐”,逐渐形成浓厚的红公鸡餐饮文化,打造比肩“灯笼红”香瓜的“红公鸡农家乐”品牌。三是做大蛋鸡特色养殖产业。进一步加大对夹道子村段林虎养鸡场村集体经济项目的扶持力度,在目前一期2万只的养殖规模基础上,力争实施二期建设,达到3万只,带动周边玉米订单种植1100亩,增加村集体和农民收入。四是做好白兰脆香瓜产业。目前,胜丰镇已在新丰村和西圪梁村的5个组共集中流转土地1100亩,建设钢架拱棚820栋,计划种植白兰脆香瓜,依托市场集中销售、电商营销等销售方式和“天赋河套”品牌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白兰脆香瓜的知名度、美誉度,大力增加农民收入。五是整组推进肉羊养殖产业。充分利用近年来美星、新丰等村新建的标准化养殖棚圈和养殖基地,动员和引导农民优先养殖“湖羊”,力争打造5个整村示范推进组。六是实施集中连片种植产业。2019年计划实施3.6万亩轮作倒茬集中连片种植和0.45万亩单片在500亩以上的小麦集中连片种植,大力化优产业结构。七是发展水产品特色养殖产业。建设夹道子村“一帆生态渔场”300亩,养殖各类特色水产品,年产值达到150万元,带动周边农户发展水产养殖。八是实施蘑菇种植产业。投资200万元在新胜村实施蘑菇种植,建成日光温室棚9栋18亩,年产香菇18万斤,产值达到90万元。九是发展南瓜特色种植业。在新丰村扶贫产业园区计划种植南瓜50栋50亩,亩收益最低达5000元。十是发展乡村特色旅游。计划举办采摘文化展,吸引游客走进“灯笼红”香瓜文化产业园区和新红新村,观赏田园风光,体验农家乐,旅游与销售有效结合,增加农户收入。

    “天赋河套”区域品牌创建工程是绿色工程,是民生工程,农民群众是这项工程的直接受益者。因为打响金字招牌,可以有效提升农畜产品的附加值、竞争力,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实现绿色兴农、品牌强农。2019年,我们要紧紧抓住“天赋河套”品牌推广的大好机遇,统筹谋划,有的放矢,想方设法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实实在在提高农畜产品质量,着力打造一批绿色、有机、高端特色农畜产品品牌,使胜丰镇的产业发展强起来,农民增收富起来,实现绿色发展,赶超崛起!

    (杨博 作者系五原县胜丰镇党委书记 )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