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新闻 > 冬季儿童呼吸道感染增多 预防治疗需注意
  • 冬季儿童呼吸道感染增多 预防治疗需注意

    时间:2019-01-24 17:50:45  来源: 满洲里日报  作者:李诗诺

    21.jpg

    李诗诺 摄

    进入“四九”以来,天气依然比较寒冷,这让一些身体抵抗力较差的儿童有些招架不住。记者在市人民医院儿科门诊的走廊里看到,有的患儿额头上贴着退热贴,有的满脸通红地趴在家长的肩膀上。输液室里也鲜有空位,稍小一点的孩子由家长抱着输液,稍大一些的孩子则由家长陪在身边。

    据市人民医院儿科病房主任陈鹏介绍,从去年11月末以来,市人民医院儿科门诊的单日就诊患儿人数一直居高不下,平均每天都有一百多人。患儿多以流鼻涕、咳嗽、发烧等为主要症状表现,今年患者的临床表现程度比往年严重,其中呼吸道疾病的患儿占到总患病人数的80%,年龄多为6岁以下幼儿。目前,儿科住院部的32张床位全部满员。

    陈鹏向记者介绍道,每年的冬天和春天是呼吸道感染的高发季节,今年的病毒主要有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还有些鼻病毒、流感病毒出现。另外有一部分属于细菌和支原体、衣原体感染。孩子自身呼吸系统发育不完善、抵抗力差,也容易受病毒、细菌侵入,发生上呼吸道感染,引起感冒、发烧、咳嗽等症状。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流行性感冒,是冬季比较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其中,感染病毒的人群以学龄前和学龄期儿童为主,所以这类人群要尤为注意。

    陈鹏提醒广大家长,在感染呼吸道疾病的过程中,也容易引发一些非呼吸道感染的疾病,比如病毒性心肌损坏心肌炎,还会诱发过敏性紫癫以及急性肾炎、脑炎。在孩子感染呼吸道疾病时,家长一定要多注意观察孩子发烧、咳嗽之外的症状,比如尿色的改变、精神状态,是否有乏力憋气心慌的情况,如果出现这些症状一定要及时就诊。

    冬季病毒、细菌活跃,室外温度过低,没有适当增减衣物,都是儿童易发上呼吸道感染的外在诱因。医生提醒,呼吸道感染的前期预防十分重要。低龄儿童要保证睡眠、合理饮食,特别要注意避免交叉感染。同时,加强孩子的个人卫生,适当锻炼提高免疫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