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新闻 > 五原县建设“四好农村路”工作纪实
  • 五原县建设“四好农村路”工作纪实

    时间:2018-12-08 17:48:33  来源: 巴彦淖尔市政府  作者:

    公交车畅行乡村

    路网连民心,五原人用智慧与汗水,建设了“四好农村路”,也铺就了乡村富民路,架起了党群连心桥。

      路网纵横 助力乡村振兴

    走在新公中镇团结村的二支路上,没有一点颠簸的感觉。村民说:“以前这条路可不是水泥路,大部分是土路,好一点的是砂石路,路面坑坑洼洼,商贩都不愿意来收购葵花子,我们用三轮车、四轮车把葵花子运到国道上才能卖出去,运输速度慢、数量少、成本高。”

    据介绍,这条全长6.5公里的团结二支路使团结村所有村组之间实现连通,90%以上村民家院门外就是水泥路。

    “现在卖农产品也方便了,今年商贩直接进院就把葵花子收走了。”村民高兴地说。

    说起通村公路修好后的“高效率”,隆兴昌镇荣义村村民田军深有感触:“路面光溜溜的,拉上葵花盘去一趟场面也就几分钟。”

    2016年以来,荣义村7个村民小组修建成不同等级通村路、产业路30多公里,极大改善了村民的出行条件。

    有路,农民出行更方便;有路,农业产业快发展;有路,农村小康有希望……

    2013年以来,全县累计投资23亿元,新建、改扩建各类农村公路2785公里,实施农村公路技术改造340公里。严格规划设计、严格规范程序、严格质量监管、严格资金管理,打造出了农村公路建设品质工程,形成了“七横七纵”路网格局,让20万名农民“出门硬化路、抬脚上客车”的畅想变为现实。

    截至2017年底,五原县行政村沥青水泥路通畅率达100%,自然村水泥路通畅率达98.8%,先后获评全区“四好农村路”建设示范县、全区农村公路工作先进旗县、“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称号。

    为做好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的先行官,五原县让“公路围着产业建,产业围着公路转”,利用完善的公路网,将138个产业园区和29个旅游景区景点串成线,在实现产业连片开花的基础上,拓宽了群众的增收渠道。

      养护并重 确保公路畅通

    与建设并重的,就是对公路的养护和管理。

    近日,荣义村监委会主任李财和村民忙着垫路肩:“这路可是修好啦,大家特别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成果,经常主动出来打扫路面。为提高道路的使用寿命,我们村制定了村规民约,成立了道路管护所,大家没事儿就转出来看看,把路肩两边垫垫,修补修补。”

    为建立农村公路长效管理养护体系,五原县成立了领导小组,按照“县道县养、乡道乡养、村道村养”原则,构建“县级有段、镇级有站、村级有所”的养护管理体系,明确各级道路管理的责任主体。各乡镇全部建立了镇级公路养护站、村级公路养护所。组建了572人的护路队伍。成立五原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开展部门联动治超专项百日行动。依托村民小组“微治理”和诚信村民管理办法,制定乡规民约、村规民约,多渠道、多形式宣传农村公路政策法规,提高群众爱路护路意识。

    2017年底,五原县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优良中等路比例上升到85%,并荣获全区农村牧区公路建设养护先进旗县称号。

      服务群众 物流连通城乡

    随着农村公路网覆盖率的提高,乡村公交车在五原县悄然登场,为农民就近打工、小孩儿上学、老人就医提供了更经济、安全、便捷的出行服务。

    近年来,五原县累计投入资金500万元用于城乡公交的运营发展,开通了五原至建丰、五原至城南等7条城乡公交线路。同步发展农村客运班线,县级财政累计投入484.7万元,采取多点建站发车、区域循环运营的办法,确保行政村通客运班车率始终稳定在100%。同时,将农村客运班车作为代运包裹、快递、邮件的载体,建立生产资料、鲜活农产品的快速配送、储存、包装体系。

    道路畅通,不仅方便了农民出行,也推动了农村物流的发展。依托河套电子商务产业园区,五原县建成村级电商服务站128个,实现行政村通邮率100%。依托农村电商服务站点,建成覆盖全县的“乡村货的”物流网络和鲜活农畜产品冷链中心,真正让农村“菜园子”直通城镇“菜篮子”。转变传统的商品流通模式,建设新型农村商品流通、智能供销体系,实现了工业品下行和农产品上行的双向流通。

    “四好农村路”为五原农村经济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为五原农民的生活注入了幸福的源泉。路通人心畅,携手铸辉煌,五原的明天会因道路通畅、交通便利而更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