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新闻 > 东乌珠穆沁旗为传统手工艺 创业者打造 “孵化”平台
  • 东乌珠穆沁旗为传统手工艺 创业者打造 “孵化”平台

    时间:2018-12-08 17:48:02  来源: 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

    近年来,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通过“政策支持、服务落地、整合资源、搭建平台”等系列优惠政策,为民族服饰加工、传统奶食加工制作、皮雕、骨雕、长调、马头琴培训等承载着“非遗”项目的传承人和创业者打造了“孵化”平台。

    该旗对入驻创业孵化基地的“非遗”项目实行免房租、免网费、免培训费和享受贴息贷款“三免一贷”政策,初步形成了“创业指导+创业培训+创业服务+扶持政策”四位一体的工作机制,着力解决企业在创业初期资金短缺的实际困难,降低创业风险和成本,提高孵化成功率。打造80—160平方米“非遗”工作室,以“店铺+工厂”的形式现场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成果和主要工艺流程,让体验者学习制作过程,更好地传播“非遗”文化,提升“非遗”文化品牌知名度。

    该旗积极引导“非遗”技艺及作品改良实现市场化运作,对接本土专家和培训机构,从品控到技改、从包装到营销等进行系统化专业化的培训,逐步实现从“输血”到“造血”模式的转变,并结合线上、线下资源,利用多种渠道宣传推广“非遗”产品,鼓励“非遗”传承人在网络直播平台展示百年传承的手工艺。在培养传承人的创新意识和保持“非遗”真实性的基础上,深刻挖掘“非遗”的精神文化、市场经济价值,把民俗用品转化成为旅游产品,对接电商平台和微信朋友圈拓宽产品销路。目前已入驻11个民族文化传统项目,其中2户是自治区级“非遗”传承人,累计带动就(创)业岗位400余个,年销售收入达到275.4万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